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毛建桥强调:以发展促进治理 以治理保障发展 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2022-10-09 15:25:56   来源:   

10月8日,经开区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现场观摩会,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切实提升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参加会议并讲话。

毛建桥一行先后深入西苑社区颐康花园小区、朝阳社区冯家冲居民小组、高家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西山社区,实地观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情况。他指出,基层治理关乎发展质量,关乎群众幸福。经过积极探索,目前经开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已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做法。希望大家认真观摩学习,取长补短,继续发扬好的工作作风,聚焦群众需求,持之以恒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强化社区网格化工作手段,健全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领域,动员辖区群众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毛建桥认真听取了街道、部分社区及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汇报。他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党和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基础工程。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先后作出了系列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意义,坚持抓党建和抓发展、抓治理融合推进,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毛建桥要求,要紧扣“以发展促进治理,以治理保障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基层治理“怎么抓、怎么保障、抓什么”,从走好“最后一公里”着手,持续在强化服务体验、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保障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切实提升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要积极探索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财政保障、基层首创、多元共治格局。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安居、就业等工作重点,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法治保障、数字化保障,完善公众参与平台,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一村一策培育选树典型,通过比学赶超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毛建桥强调,做好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务必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为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梳理盘点今年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工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张文辉,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夏体凡,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勍,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白东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委员会9个专项组、经开区党工委组织部及相关街道、社区负责人等参加观摩会。

作   者:广播电视台 蒲  卓、杨  雄,经开区党工委宣传部  叶倬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