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毛建桥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2022-10-05 22:25:09   来源:   

10月4日至5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毛建桥一行来到翠峰街道朝阳社区和王三屯社区,认真听取了翠峰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

毛建桥指出,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经开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让群众在基层治理中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定不移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机构重构、职能重塑、阵地整合、效能倍增”的要求,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设好基层战斗堡垒。要科学合理设定网格,锲而不舍抓好网格化管理,全力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和工作质量,坚持党建引领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化解信访难题、提升群众满意度,着力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挥出强劲动力和蓬勃生命力。

毛建桥强调,智慧社区建设是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在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利用好信息化手段,持续推动基层治理更精细、社区服务更贴心。要进一步明确社区工作职责和目标,探索智慧社区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围绕广大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全力加快完善智慧社区服务功能,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毛建桥要求,要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效率,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水平。要努力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掌握村情民意,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质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决策上公开,在程序上透明,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建立工作台账,着力破解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以更务实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确保抓出特色、抓出亮点,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做到“一村一策”,切实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真正做到百花齐放。要坚持将服务导向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以分布式的特色治理形成经开区集成式的治理效能,以更加人性化、精准化的服务管理,换取群众最大程度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协同、广大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要坚持智慧赋能,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加强各类平台智慧化建设,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白东才,组织部、宣传部、应急管理局、数字经济局、翠峰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叶倬玮、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