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和美家园——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2-08-10 08:50:01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大市民朋友们:

移风易俗树新风,同心共护文明城。中元节将至,为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营造文明祭祀、共同创城的良好氛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生活方式,经开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经开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破除陋俗,转变观念,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方式文明祭奠,以心灵寄语、诵读祭文、制作纪念卡片、撰写追忆文章等方式寄托哀思,树立现代文明祭祀观念。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市民朋友。

二、做环保祭祀的示范者。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在中心城区禁止范围内焚烧纸钱、泼水饭、点香、放河灯、燃放鞭炮、燃放孔明灯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积极维护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形象。

三、做安全祭祀的坚守者。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懈怠,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祭祀活动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和要求,加强个人防护,服从公共管理,自觉遵守殡葬场所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扫行程码等疫情防控规定。倡导广大市民尽量网上祭祀,不搞聚集悼念,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四、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坚持移风易俗,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倡导生前尽孝,对长辈多关心、多陪伴、多交流,不搞逝后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市民文明节俭办丧事,用度得体,告慰亲人,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广大市民朋友们,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需要我们共同维护,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用文明祭祀缅怀先辈,用文明之美扮靓城市,移风易俗,弘扬新风,让文明溢满经开大地。

经开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

  经开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