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百日行动│雷霆出击 经开分局西城派出所快速侦破二起案件
2022-08-09 09:14:58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小案连着民心,破案关乎民生。经开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以“百日行动”为契机,聚焦民生小案,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以雷霆手段,凌厉攻势,快速侦破1起使用假币案,1起抢夺手机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男子使用假币作案 警民联手共同抓获

近日,西城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市开发区外滩夜市,有人使用假币,请求处理。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第一时间将案件情况发送至由社区民警建立的网格化微信群进行预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提供线索,最终在案发后不到一小时,通过警民共同努力锁定违法行为人并迅速将其抓获。

经调查,熊某近日独自一人乘汽车,从昆明到,下车后就在开发区内闲逛,晚上10点,熊某来到开发区外滩夜市,在外滩夜市内熊某前后4次使用面值为人民币一百元的假钞购买商品,第四次购买坚果后熊某迅速离开店铺,过后商家才发现收到的是一张百元假币,选择报警。民警立即发布信息,之前收到假钞的商家听闻后,纷纷查看,发现自己确实收到的是假钞。民警通过视频回溯,商家回顾,快速锁定嫌疑人特征,大家立即四处寻找,追踪嫌疑人去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工作,西城派出所民警在外滩万乐城将正欲逃窜的嫌疑人熊某抓获,并在某身上现场查获100元面值假币6张。原来,熊某没有固定收入,常年在外打工,2022年6月熊某在昆明认识了一个名叫小华的男子,小华因为生意往来误收了一千元假钞感到非常的懊恼,熊某听闻就把小华手中的假币要来,称自己能全部用掉,后便独自来到了使用。

经查,嫌疑人熊某以物色夜市滩、农贸市场及周边小商贩为作案目标,采取购买零食或者其他小物品的方式,化整为零,将假币替换成零散的真币。

目前,嫌疑人熊某已被西城派出所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使用、支付人民币时要仔细甄别,谨防上当受骗,商家在使用移动支付时还应注意扫码支付是否成功,收到假币要及时报警,切勿私自使用。

一男子抢夺手机后22小时落网!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经开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近日,俞某到西城派出所报警称,其在市开发区翠峰街道三岔社区牛街经营的中国移动通讯店,当日10时许,店内进入一名男子,该男子表示看中了店内的一部蓝色“华为荣耀X30”手机,要求俞某将手机从柜台内取出让其好好地看一下,俞某当时没有多想就照做了,可俞某万万没有想到,该男子会在自己眼皮底下拿着手机转身就跑,俞某马上追了出去,无奈男子跑的实在太快追不上,俞某随即便报警了。

该案系西城派出所辖区今年首例抢夺案件,经开公安分局对此类恶性案件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发案必破。接警后,西城派出所高度重视,所长吕维兵迅速指派警力赶至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20余个小时的排查、搜寻,民警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赵某。2022年8月1日8时,犯罪嫌疑人赵某被成功抓获。


经审讯,赵某如实供述了其于7月31日10时许在市开发区翠峰街道三岔社区牛街小区“中国移动通讯店”抢夺一部蓝色“华为荣耀X30”手机的犯罪事实。据赵某交代,当天在市开发区翠峰街道三岔社区牛街小区一带闲逛,发现这部蓝色手机好看,就想把手机夺为己有,成功抢夺手机后,赵某又想着抢来的手机拿着不心安,于是在三岔社区龙街小区将抢夺来的手机低价进行了变卖,然后乘车逃回沾益老家。赵某声称:自己万万没有想到,仅仅过去22个小时,公安就找上门来了。

目前,赵某因涉嫌抢夺被经开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