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小警队 大畅通——经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砥砺奋进历程巡礼
2022-08-04 09:05:35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这支队伍,九名交警,承担着经开区道路交通安全的所有任务。每一天,131.39平方公里辖区,530余公里道路,41个交叉路口,近10万余辆机动车川流不息。极度有限的警力,数十倍的工作量,九名交警,他们又该如何分身有力,高效指挥,确保繁忙的经开区畅通无阻。


组建成立近9年,经开交警大队累计处理道路交通事故32000多起,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近40万起,连续8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以突出业绩赢得各级领导、辖区企业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点赞。

党建领航  建强堡垒

2013年,经开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建制启程。组建以来,大队始终面临两大挑战,一方面是经开区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招商引资项目集群落地,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车辆密度、人流量、物流量迅猛增长的实际,另一方面是严重不足的警力与保平安、优服务双重矛盾的艰巨考验。对此,大队党支部以训词精神为号令,始终坚持党建领航,聚焦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主题主线,以打造“红绿灯下、初心保畅”党建品牌为强力引擎,严管厚爱,教育引导9名党员民警、87名辅警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抓党建、带队建,形成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鲜明特色,奏响“小警队、大畅通”的嘹亮战歌,彰显“力出同位、劲打一处”的向心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自加压力  甘于奉献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人少事多的压力,大队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倡导和培育经开交警“三种精神”,锤炼铁一般的过硬本领。

大力倡导“一警多能”的奉献精神,排堵保畅勇挑重担。坚持精简高效、突出重点、实用管用的原则,科学设置内务中队、事故中队和秩序中队三个内设机构,租用民房办公,对接各项公安交管业务。岗位履职不讲困难,主动作为不谈条件,坚持“一警多岗”、“一警多能”,以“有本事”为前提,每周定期开展常态化学习训练,推行“战训合一”训练模式,贴近实战,苦练精兵。班子成员既是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实行“网格布警,责任三包”勤务模式,领导包面、民警包片、协警包点,划分5大交通网格片区,对公安交管多项工作进行捆绑,层层压实职责任务。强化督导考核,常态三考,形成“日清、周评、月结”工作模式,激发中队和民警高强度下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大力倡导“能拼善赢”的奋斗精神,确保完成多样化公安交管业务。强化科技支撑,构建情指勤督舆一体化、一盘棋警务运行模式,以大队情指中心为枢纽,向一体化要警力,聚合力,提战力。事故中队3名民警,下设3个警组,带领19名辅警,承担了10余项考核任务,按照三班两运转勤务模式高效运行。48小时值班备勤,处理事故、排查隐患、调解纠纷,连续多年未发生涉法涉诉案件,2021年处理各类交通事故5505起,平均每个警组承担了1800多起,以过硬的业务素质顶住压力,规范执法。秩序中队1名民警,带领54名辅警,承担了近20项公安交管业务。通过高效推进秩序整治,严管严查,对重点路段和主要路口实行“一路一策”,合理调配灯控配时等多措并举,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2021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7000多起。


大力倡导“热情服务”的为民精神,服务群众“零距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公安交管业务 “一门通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限时办,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万警进千万家”、“进社区、访民情、听民意”大走访专项行动,让公安交管工作更加顺民意、暖人心,确保服务不缺位。始终秉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18类交通违法行为实施“警告提示”,对5类交通违法行为实施“警告教育”的柔性执法措施,宽严相济,增强交通参与者的体验感。特别是进一步简化程序,快速办理货运车辆入城通行证。2021年以来,共办理各类车辆入城通行证13489辆次,为经开区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提供了强有力道路交通安全保障。

织密民网 合力保畅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大队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整合辖区网格员队伍、交通协管员、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三支队伍,构建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商业街区多条安全畅通线。义警队伍活跃在大街小巷,履行文明城市创建、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宣传交通法规、收集社情民意、上报拥堵状况等多项职责,不但减轻了大队排堵保畅的工作压力,也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广泛参与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9年来自加压力,甘于奉献,能拼善赢,“小警队、大畅通、优服务、保平安”,经开交警揭秘了维稳保畅的奋斗密码,彰显了人民交警为人民的一路风华。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新的长征路上,经开交警将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