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惠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阳光家园”残障人士居家托养服务入户调查
2022-08-03 09:09:04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为全面实施2022年经济技术开发区“阳光家园计划”残障人士居家托养项目,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残障人士托养服务工作,积极改善全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障人士的生活状况,不断满足残障人士对托养服务的基本需求,逐步扩大残障人士托养服务的覆盖面,持续推进残障人士托养服务标准化建设。


近日,经开区惠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类指导、合力推进”的原则,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为引领,市残联、经开区地方事务局为依托,惠工中心为西城街道、翠峰街道10个社区50户有托养需求的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障人士、家庭残障人士家庭开展居家托养服务入户调查。


走访入户过程中,工作人员每到一户,都会向残障人士及其家属详细介绍“阳光家园计划”残障人士居家托养项目的主要内容,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鼓励残障人士坚定生活信心,并给他们宣传与残障人士相关的优惠政策,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残障人士的关爱,增强他们热爱生活的信念。并告知他们每个季度至少会为他们开展一次居家上门服务,同时送上慰问物资,针对下肢瘫痪残障人士,耐心向家属教授护理知识,并告知家属要做好日常护理照料工作,做好残障人士的个人卫生。


“阳光家园计划”项目的实施,使残障人士弱势群体足不出户享受到了优质的各种生活照料和托养服务,从而改善了重度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本次共计发放价值9500元的夏日慰问物资,提升了残障人士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同时惠工服务中心通过对服务对象建立一人一档,提供亲人式服务,不断将托养工作做到更加标准、规范化、精准化,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帮助残障人士解决日常所急、所需、所盼,形成经办主体多元化、服务形式多样化、运作机制长效化的具有经开区特色的残障人士托养模式,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