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翠峰街道发挥文化阵地教育作用“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2-07-26 08:49:26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辖区未成年人“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近年来,翠峰街道充分发挥文化阵地教育作用,推动街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街道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调整充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领导力量,同时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未成年人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街道统筹、社区协调、社会参与”的“1+N”三方联动机制,保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发挥阵地作用,丰富文化活动。规范和完善街道、社区文化阵地建设,所有文化活动场所常年免费开放,以“春节、元宵、清明、中秋”等传统文化节日活动为载体,举办“小小课堂学大智慧”手工制作、“我的书屋我的梦”课外阅读、“陶冶情操·健康运动”音乐舞蹈培训、“愉快学习”作业辅导等各类活动40余次,将日常文化活动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惠及辖区未成年人160余名。


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志愿服务。依托街道、社区志愿服务队,辖区驻地单位春芽志愿服务队、薪火志愿服务队,常年招募文化志愿者,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队伍政策宣讲、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帮扶贫困户等活动,招募辖区志愿者参加政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教育、素质教育,营造志愿服务活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