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系列解读】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系列解读——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2022-07-25 08:59:55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度和市民参与率,近期,我们将在市级媒体,通过系列报道对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核心是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做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

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和政府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领导宣传思想工作战线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加强面向全社会的理论宣传普及,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理论普及工作体系,创新媒体理论宣传,拓展社会宣传载体,用好宣传文化阵地、加强基层理论宣讲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想信念教育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媒体正面宣传报道,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

文明培育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和宣传文化阵地、通过一系列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传统节日为重点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深化精神文明教育,构建诚信宣传教育体系,推进文明旅游工作,用好媒体、各类宣传阵地、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文明行为。

通过提高文明交通素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选树宣传先进模范,刊播展示公益广告,强化公共文明引导做好文明培育。

文明实践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 成立县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其工作任务,建立健全文明实践运行机制。

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建立平战结合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培育专业志愿队伍。

发展志愿服务事业,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宣传推选优秀志愿者以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提升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50%。建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站点。

开展志愿服务事业,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弘扬志愿精神,组织开展困难群体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以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国家及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重要赛会等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时间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数量≥3个。

文明创建

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高质量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创建,通过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减少不文明行为;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延伸,文明单位积极参与到所在地方的文明城市创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和家庭文明建设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学生教育水平,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校园欺凌行为防治,营造良好的安全的校园及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