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用“一揽子”举措推动“清廉经开区”建设走深走实
2022-07-21 10:40:35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以来,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以一揽子举措督促压实经开区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持续推动“清廉经开区”建设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确定一个行动目标。将“清廉经开区”建设融入到《经开区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明确时间节点、敲定目标任务,在2024年以前建成一批覆盖各领域的清廉示范点,打造一批看得见、叫得响的清廉文化品牌,形成以“点”带“面”辐射效应,全面带动“清廉经开区”建设。2022年,经开区将打造9个清廉单元示范点,现已基本建成。

发放一封“廉洁家信”。在春节、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向经开区干部职工共2000余人发出“廉洁家信”,邀请干部职工家属一同成为“清廉家风”的建设者和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做好抗诱惑、守清廉、拒腐败的“廉内助”,以党员、干部职工“清廉家风”促党风政风行风、带社风民风。

签订一份廉洁从业承诺书。经开区组织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国有企业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街道中心(办)负责人等共350余人参加“亲商”“清商”承诺活动,签订承诺书,让“亲商、富商、安商”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增强领导干部履行好工作职责和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企业的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你承诺、我监督,你践行、我评价”的活动形式,营造更加“亲清”的政商交往环境。


组织一场“清廉村(居)”专题培训。组织两个街道纪工委干部、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专题培训,面对面教学打破“不会监督”难题,手把手指导开展“清廉村(居)”建设,提高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和监督水平,推动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运行。着力建好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基层监督队伍,用基层干部身边的监督、接地气的监督,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细走实。

召开一次“清廉经开区”建设推进会。组织召开“清廉经开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由经开区7个牵头部门分别就8个清廉单元建设推进情况、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纪检监察工委主要领导对各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通过召开推进会,压实各牵头部门党组织牵头责任、各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基层纪(工)委的监督责任,让清廉经开区建设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干部日常生活。


召开一场现场推进会。结合“清廉机关”“清廉工程”“清廉国企”“清廉文化”等清廉单元建设情况,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召开一场“清廉经开区”建设现场推进会,直击现场、直观成效、直面问题,疏通清廉建设推进中的堵点、难点,现场搜集意见建议10余条并帮助协调解决。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将口头汇报与实际推进有效统一,避免“纸上谈兵”,让清廉建设具体可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