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十年真抓实干 实现跨越发展新飞跃
2022-07-18 09:09:26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7月14日,“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经开区专场发布会召开,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介绍相关情况,党工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张文辉,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升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邹开斌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投融资平台建设和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答记者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

是经开区真抓实干、跨越发展的十年

更是全区上下开拓奋进、取得丰硕成果的十年



十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经开区落地生根。


十年来,我们锐意进取谋发展。始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谋划布局未来产业,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优化发展目标,围绕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示范区”发展定位,大抓招商引资、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致力于当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同向、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十年来,我们奋楫笃行促跨越。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毫不动摇推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财政收入突破236.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83.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省外到位资金等指标稳步增长,考核均位于全市前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特别是今年上半年,GDP增幅20%,固定资产投资增27.9%,工业增加值增75%,并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这十年,我们全力以赴抓转型、促升级,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的思路,重点打造“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两个千亿级产业,不断优化结构、提升能级、做大总量、做优质量。


在绿色硅光伏方面,引入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宇泽等龙头企业和佑鑫石英坩埚、嘉鸿包材等配套企业,建成和在建硅棒及切片产能80GW、占全国产能的18%,晶澳三期10GW高效电池片、5GW高效组件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不低于900亿元,绿色硅光伏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实现了从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端的全产业链发展,为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新能源电池方面,引入德方纳米、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中科电气等龙头企业和梓靖铜箔、飞墨科技等配套企业,建成和在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34.5万吨、占全国产能的31.3%,中科电气10万吨负极材料、2.5万吨补锂剂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亿纬锂能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成功签约,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不低于700亿元,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初步形成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添加和配套材料、动力电池等产业链布局,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同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园区为载体,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速构建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


这十年,我们全力以赴抓招商、增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全面履行“一把手”招商责任,调整组建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分局和数字经济局,把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抓项目引进和落地服务上,制定出台《经开区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围绕细分领域,深入分析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突出优势、短板弱项,按照“缺什么招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锁定目标区域、目标企业,编制招商引资路线图和项目储备表,围绕头部企业和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开展精准招商,成功签约晶澳、隆基、德方等项目131个,协议总投资1583.6亿元累计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896亿元,年均增长15%;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3688万美元,年均增长12%;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3.9%,项目洽谈的成功率和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实现了双提升。


这十年,我们全力以赴抓保障、优服务,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始终把构建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作为吸引企业落地、推动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打造“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营商品牌。“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一窗通办,集中192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事项提速60%以上。认真贯彻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率先实施并持续完善“先建后验、容缺审批、区域评估”等制度,积极主动解决项目用地、环评、用能、水电气路等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建立政校企合作模式,“隆基班”“晶澳班”等就业平台为企业输送专技人才3000余名,大幅提高了项目推进速度、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累计投入资金约162.75亿元,实施180余个基础配套项目,建成道路44.48公里、代建厂房160万平方米、新建变电站8个,新建南海子污水处理厂和第三自来水厂,报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1.8万亩、征地2.4万亩、供地1.8万亩。目前日均可保障用电约800万度,全年可保障用电约30亿度,日供水量达8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达8万立方米。生态保护扎实有效,全面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五轮督察问题均整改到位,完成8个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制定19个生态环境保护配套实施方案,各项环境指标均在国家标准限值范围内,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这十年,我们全力以赴抓民生、促和谐,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质量大幅提升,师院附小、市第二中学经开区校区等2所市级学校挂牌招生,经开区第一幼儿园、卓然小学正快速建设,一中卓立学校已成为教育的一张新名片,中小学新增入学逐年增多,初步形成了大中小学门类齐全、办学优质的现代教育体系。脱贫攻坚有力有效,经开区62户22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标脱贫退出,帮扶的会泽县大井镇刘家山、银坪、芦坪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85户1536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民生保障不断提高,累计投入约40亿元,建成了经开区老年公寓、职工服务中心,建成西城、翠峰街道、大海哨公益性公墓。建成钱家坡、崔家屯等安置新区21个,建成剑桥中心、泽福佳园、康居瑞园等8842套公租房,实施了13个居民小组3908户棚户区改造和216户危房改造。城镇新增就业8349人,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增幅59.77%,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率100%。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市率先完成线索清仓、案件清结,连续7年实现涉法涉诉访、到省、进京非访“三为零”,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这十年,经开区多措并举抓融资,促发展,平台建设行稳致远。经开区建投集团按照市场化运作思路,从股权融资拓展到供应链融资领域,通过发行专项债、企业债、私募债、银行贷款、保理和资管计划等,累计融资147.18亿元。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聚焦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和两大平台,打好绿色牌,走稳能源路。经开区建投集团总投资111.26亿元,代建厂房160万平方米;总投资6.65亿元,新建3万立方米/天第三自来水厂、3万立方米/天污水处理厂、两座220KV变电站;投资15.01亿元,建成5532套保障房、5万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


这十年,我们全力以赴抓党建、强引领,党的建设更加扎实。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党的领导全面增强,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等主题教育,进一步筑牢广大干部职工对党忠诚的思想自觉,大力凝聚推动发展的思想共识。组织建设不断健全,注重基层组织的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同步,党组织建设与工、青、妇组织配套同步完成,完成206个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组建党建联盟12个,吸纳联盟成员单位200余个,创建了颐康花园红色物业示范点和白牛农贸市场党建示范品牌,成立了硅光伏产业园区党委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区党委,建立临时党支部9个,把党建与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深度融合,园区党建获全国“年度两新党建优秀案例(提名)。管党治党更加有力,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四风”,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意识进一步增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不断巩固。


十年勠力同心、十年砥砺奋进

十年的发展成就

让我们更加深切的感受到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

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给经开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今年是经开区成立30周年

30而立正当风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排除万难、锐意进取

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

忠诚实践者

奋力谱写新时代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