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媒体关注】经开区“一线工作法”服务千亿产业
2022-07-11 09:55:55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当天签约、当天开工;隆基一期、晶澳、阳光一、二期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项目、年产11万吨磷酸盐系正极材料、飞墨科技等项目快速推进……经开区全面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牢牢扭住项目服务这条主线,突出“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两大千亿级产业,以现场观摩、现场办公、专项推进等方式,从上至下做好服务“链”,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


为了服务好产业项目,经开区研究出台了《经开区重点产业项目服务工作方案》,明确成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重点产业项目服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两个产业建设指挥部和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基地指挥部,搭建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专班,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和项目快速建成投产。

经开区每个星期召开1次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听取各项目服务工作小组及项目管家的情况汇报,分析研判项目推进情况,针对项目方提出的困难问题进行研究商议;每月召开1次领导小组项目推进会,针对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帮助项目方协调解决问题;不定时召开指挥部会议、项目现场协调推进会,有针对性地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解决问题,为项目方排忧解难,提高办事效率。

经开区大力推行项目包保责任制,认真落实“一站式”“点对点”“保姆式”“精准式”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建立“1+1+N”项目服务新模式,每个重点产业项目明确1名项目管家,负责项目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项目管家、N个职能部门专管员、一套服务方案”的工作机制,落实项目按计划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使项目管家成为政企有效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和效益。

全面推行项目代办帮办机制,变企业“跑路”为政府“跑腿”,让企业和群众花最少的钱、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推动各级各部门在理念和作风上从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把“抓牢项目、服务企业”融入日常工作中,让部门成为抓项目、做服务、促发展的行家里手。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推动了项目高质量发展,经开区晶澳二期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仅用了10个月,德方纳米7.2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仅仅用8个月就实现了从开工到建成投产,刷新了项目建设的“经开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