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云南日报】经开区:招商引得凤凰来
2022-06-24 09:16:52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1-5月,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把手”外出招商5余次,洽谈企业15余,召开项目推进会议18余次;外出招商10余批次,接洽来访客商90余批次280余人;成功签约德方纳米年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湖南邦盛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基地项目、宇泽年产20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等5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99.4亿元;引进国内省外到位资金66亿元,同比增长25%。

大招商,招大商。经开区晒出2022年前5个月成绩单。

在晒出前5个月的成绩单同时,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郭小荣又翻出了2021年成绩单。“2021年投资热土排名全国第31位,云南省第一位,经开区招商引资全市排名第一。”

说起经开区的招商引资,郭小荣讲了一个千亿产业的招商故事。

2018年9月,经开区招商人与人深圳德方纳米董事长孔令涌先生在深圳的偶遇成为了“意外收获”,招商人的热情真诚让孔令涌有了“回馈家乡、试试看”的意向,招商局锲而不舍地跟进,让德方纳米在经开区投资5亿元落地了第一个项目——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谁知这个第一次,让我们的项目投资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已经变成了13个系列项目、超过400亿元的投资,经开区招商人的真诚和贴心的服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感动了我们,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孔令涌董事长如今回想起来,仍然颇多感触。


从“1”到“13”的“乘数效应”,成就了经开区西城片区12平方公里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园,预计“十四五”末形成150万吨正极材料、50万吨负极材料、2.5万吨补锂剂、8000吨导电液、5万吨锂电铜箔、20GWh储能电池、30GWh动力电池,新能源电池产业产值达1600亿元以上,建成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

在成功招商新能源电池千亿级产业发展的同时,千亿级硅光伏产业也快速兴起,与新能源电池产业并驾齐驱。

“经过多番调查和对接,招商局发现了绿色水电资源这个突破口,并将目标锁定在锦州阳光能源公司,随后双方开展了多轮拜访和谈判,最终以经开区高效服务机制和最短时间赢得市场先机,从而获取最快收益说服了企业,阳光一期项目的落地,为经开区硅光伏产业发展拉开了序幕。”郭小荣介绍,在阳光一期项目的基础上,经开区招商局凭借着对光伏产业的充分了解,招商局把握机遇、乘胜追击,终于赢得隆基、晶澳等行业龙头的青睐。“截至目前,经开区已签约100GW硅棒及切片、40GW电池片和5GW组件项目。德方亿纬、飞墨科技、锂电铜箔、新型磷酸盐正极材料、中科电气负极材料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井喷式’签约落地。”


招商引得凤凰来。记者了解到,经开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聚焦主导产业,围绕重点招商区域、重点招商企业“两个清单”精准招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党工委、管委会切实履行“一把手”招商责任,主动带头外出招商,2019年以来,共外出招商60余次,洽谈企业100余家。通过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平台招商、专业招商,成功签约产业项目49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个,协议总投资900多亿元,招商引资连续三年考核位居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