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媒体关注】经开区:党建龙头引领产业龙头
2022-06-23 09:00:41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2年1至4月经济技术开发区GDP同比增长17.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3%。


新使命,新征程,新气象。经济开发区在新的发展征途中,以强劲的态势,跑出跨越发展“加速度”。

“经开区的发展密码是党建引领有力。”经开区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引领是经开区发展的钥匙,经开区党工委用这把钥匙解开了经开区的发展密码,并破解着一个个发展难题,让经开区扬帆远航。


聚焦党建 众志成城谋发展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近年来,经开区园区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机制,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融入党建“活水”,筑堡垒、育人才、强服务,逐步形成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点上开花、全面推进”的产改工作新局面。

“党建强、企业才能兴。经开区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经开区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园区党委下设党组织54个、党员576名,园区党委一直秉承“服务企业抓党建,助力企业谋发展”的工作理念,指导园区非公党建紧盯服务党建职能,帮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找准路子、迈开步子,一步步将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抓紧抓实。“1个小问题,乘以576,就变成了大问题;1个大问题,除以576,就变成了小问题。经开区聚焦党建,其目的就是凝集党员干部力量,形成合力、形成战斗力,众志成城谋发展。”

“把‘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经开区创新探索出招商引资与党建宣传同步、员工进企与党员登记同步、企业投产与党组织组建同步、组织健全与运行规范同步的“四同步”工作机制,实现了园区企业在竣工投产后50人以上的有党员、100人以上的建立党组织,有效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记者了解到,在“四同步”工作机制有力有效推进的同时,经开区启动“党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书记领航项目,在项目开工建设时同步建立一线临时党支部9个,选派18名党建指导员到项目报到,实行党员先知、党员先议、党员先行“三先”机制,助推46个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把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和项目包保责任制有机结合,以“线路图”“进度表”形式“挂图作战”,切实在上下联动、统筹协调、资源调配、精准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


聚焦产业 科学引领占高地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经开区承担着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任务和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确立了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在新一轮科技竞争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改善投资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引导产业集聚,推动自主创新,发展开放型经济,实现换道超车高质量跨越发展。

聚焦“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三大重点产业,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趋势,经开区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新产业,抢抓机遇发展硅光伏和新能源电池两大千亿主导产业,产业发展在占领发展高地的同时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经开区按照‘科学规划、统一配套、适度超前’的原则,在南海子规划15平方公里硅光伏产业园,在西城工业园规划12平方公里新能源电池产业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围绕“单晶硅拉棒--单晶硅切片--电池片--组件+配套产业+光伏电站”全产业链,打造绿色低碳、集约高效、链条完备的硅光伏产业集群,建设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围绕“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全产业链,打造从正极材料、添加材料、配套材料到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的产业集群,推进“风光水储充放”一体化应用,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从材料向全产业链拓展。

凝心聚力抓大项目、招大商。记者了解到,经开区力争在“十四五”末,绿色硅光伏形成150GW单晶硅棒、150 GW单晶切片、100GW电池片、50GW组件的产能规模,实现产值3000亿元以上;新能源电池产业形成150万吨磷酸盐正极材料、30万吨负极材料、2.5万吨补锂剂、5万吨高端锂电铜箔、20GWH动力电池、10GWH储能产能规模,实现产值16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