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数说经开】工业产值实现倍增,工业投资支撑明显
2022-06-09 10:12:15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以来,经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集中力量稳增长促投资,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迅猛,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1-4月工业产值实现倍增。


一是加强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确保重点企业正常生产。做好规上工业企业的要素保障工作。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关注重点工业企业生产运行,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预测预警,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稳增长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用好政策,竭尽所能争取专项资金扶持、研发补助和设备补贴。二是依托龙头带动作用,做好重点工业企业产值倍增工作。一方面重点加强对德方纳米、阳光能源、晶龙电子、晶澳光伏、隆基等企业要素保障,加大生产力度,提高产能利用率。另一方面加强与南方电网供电局的对接,及时掌握供电情况。三是加大新纳规企业培育力度。做好新纳规企业统计业务培训工作,确保统计员掌握产值报表、财务报表、能源报表,做到应统尽统。

经开区2022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59.11亿元,同比增长118%,增幅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按行业分析:绿色硅光伏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6倍,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4.9%;电力供应及其它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29%,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7%;有色金属新材料产值同比下降2.75%,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6%;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2倍,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6.9%;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同比下降3.0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1.2%;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产值同比下降55.8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0.5%;先进装备制造业,同比下降69.58%,占规上工业总产值0.9%。


全力抓项目,形成投资增长新引擎。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项目储备。提前谋划储备一批项目,重点洽谈硅晶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产业项目,力争快速签约落地一批好项目,形成投资增量。二是推动在建和新开工建设进度,做到应统尽统。对新开工项目入库资料进行严格把关、严格审核,确保每个项目入库资料齐全、支撑有力、应报尽报。三是做优项目服务。围绕经开区在建项目和企业技术改造等面临的突出困难,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帮助项目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做好稳存量。


2022年1-4月经开区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81亿元,比上年增长25.8%。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0%,占总投资的1.9%;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4.8%,占总投资的88.7%。从产业看,二产投资大幅增长,第一产业投资为0亿元;第二产业同比增长67.9%;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0.3%。从行业看:工业完成投资占比为63.8%,房地产投资占比为9.3%,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占比为1.3%,卫生和社会投资占比为18%,教育完成投资占比为3.9%,其它项目占比为3.5%。从行业完成情况看,工业投资有力支撑了经开区投资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