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会议
2022-05-27 10:36:00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5月25日,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石松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宗旨,以完善治理体系为重点,以提升治理能力为根本,扎实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变革,整体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经开区设分会场,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李石松指出,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夯实党在基层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是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的迫切需要,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应有之义。要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抓治理融合推进,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李石松强调,要紧盯“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按照“机制重构、流程再造、职能重塑、效能倍增”的要求,围绕基层治理“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怎么保障”等基本问题,“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要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高质量党建促发展、强治理、惠民生。要统筹条块力量,以“下沉、赋权、增效”为抓手,突出整体性、联动性、灵活性,一体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和平台改革,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基层治理的龙头作用、村(社区)治理一线堡垒作用、网格“耳鼻喉舌”作用,全面提升治理和服务能力。要加强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常态化推动市、县、乡干部下沉一线、服务基层,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充分整合阵地资源,建立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持续深化平安联创,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红线。

李石松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勇于创新突破,突出示范引领,提升执行效能,强化督查考核,切实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主持会议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要聚焦重点、靶向施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完善治理结构、丰富治理手段,解决好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逐项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垠乐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有关文件作说明。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麒麟区和罗平县分别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经开区和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徐升奎、夏体凡、徐勍、白东才在经开区分会场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