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学习
2022-03-16 10:40:27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我们党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大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增强学习本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战略性任务,把我们党自身有关学习的意志和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和主张,推动形成学习在国家、政党和社会各领域各层次多位一体、全面开展的新局面。党中央之所以提出这样的任务,是与国内外形势变化紧密相关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演进,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我国还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变化,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重大风险挑战。

作为一个领导着十几亿人口大国的政党,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领导的坚强有力是决定性因素,党员干部需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自身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不断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想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是不可能的。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新形势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读史明智,读史鉴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研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把学习历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

2021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讲话阐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要求树立正确党史观。这次会议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这些书籍是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学习材料,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等地考察期间,分别就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出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

2021年6月,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有关党和国家领导人重温入党誓词时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广泛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宣传宣讲、研究阐释等,并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对世界历史的学习,要求我们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提倡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还倡导领导干部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在学习、研究、应用传统文化时,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了多方面的富有时代内涵的阐发,提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也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在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有力支持和引导下,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取得实际成效。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着力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加强国民礼仪教育,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实施传统戏曲振兴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传播工程、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将传统文化标志性元素纳入城镇化建设、城市规划设计、城市公共空间,加强对传统历法、节气、生肖和饮食、医药等的研究阐释、活态利用等。《故事里的中国》等电视节目创新表达方式,弘扬时代精神,有力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对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行免费开放,吸引观众多到博物馆参观,去学习、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许多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相融相通。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伟大的中华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历史智慧是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学习、总结、发扬,使之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所需的各种新知识,让自己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不断提高应对各种新挑战的能力。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有人研究过,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速度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加速到3至5年翻一番。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还有人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正是着眼于这些新的时代特点,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了全党需要学习和重新学习、领导干部需要更新和优化知识结构的紧迫性。他指出,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党员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提升政治素养,要制定决策和解决问题,最基本的准备就是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行动的指针和准则,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共产党人的根本遵循。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章当作必修课、基本功。党员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就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不可触碰法律底线,带头遵纪守法。

同时,党员干部应结合自身工作的需要,加强对政治、文化、经济、法律、科技等各个领域的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学习,也要向世界其他国家学习,吸收他们的文明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

 

学习的方式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习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方法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全党的学习提供了理论指导。

首先,要坚持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党员干部坚持正确的学习方向,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党性原则,更加自觉地、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否则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就容易误入歧途,甚至被各种错误的社会思潮所误导,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没有正确方向,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

其次,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一个人如果不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即使他“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不能说达到了学习的最终目的。我们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坚持问题导向,勇于针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学习,研究破解的对策,解决好矛盾问题,提升工作实效。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再次,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讲道,“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要扎实系统地掌握知识,要善于主动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养成每天看书学习的习惯,必定会积跬步以至千里,从而在新时代中有新气象和新作为。

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和途径。

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进入新时代,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目标引领下,党内的学习教育开辟了全新局面,中央政治局举行的集体学习活动更加制度化,学习内容也更加丰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以学习开局,在党的十八大结束后第三天,就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带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的看,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共学习40多次,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在2021年12月底之前,已经集体学习30多次。学习制度的运行机制包括由中央办公厅和中央政策研究室带头的主题确定和主讲人遴选、由集体负责的讲稿准备、主讲人的三轮试讲、正式讲解讨论和后期宣传。学习的主题和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治国理政能力建设,注重从思想上、理论上谋划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重大问题的战略眼光和政治韬略。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持之以恒、率先垂范,带动了党的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不断加强和改善学习,有力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不断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对全党学习具有“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2017年1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应当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对本级中心组学习负主体责任,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组学习负领导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党委(党组)负责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员是中心组学习直接责任人,中心组成员应当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规则》的出台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成为领导干部集体学习的重要模式,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龙头工程”和“示范工程”,也是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学习的重要载体。

形成较为完备的干部学习教育培训体系。广大基层党组织借助“三会一课”平台,积极组织广大党员进行学习,并注意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为广大党员干部推荐书目、发放书籍,进行理论宣讲,设立“学习超市”、读书周、读书日,不断改进形势报告会、专家讲坛、读书会、演讲比赛等学习形式和载体,提高覆盖面和参与度,进行实地考察、课题调研、实行教学互动等,积极引导广大干部通过读书提升本领、拓展视野。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并建立相关教育基地,如廉政教育基地、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等,对党员干部进行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在情景再现中加强党性教育,弘扬红色精神。由于中央党校是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中央党校作为培训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在建设学习型政党、进而引领建设学习型社会中责无旁贷,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方针,带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把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这四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贯彻体现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贯彻体现到队伍建设、学风建设、校风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切实抓出成效,不辜负党中央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期望。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多次集中性学习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在全党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兴起了良好的学习之风,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素质、锤炼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推动建设学习型大国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兴媒体,优化资源结构,搭建多样化学习平台。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我们党不断创新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和载体,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结合国内外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注重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各种新兴媒体,特别是高度重视、充分利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网络阵地,整合各类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如中央宣传部建设的信息化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平台,自上线以来,受到各级党组织重视,逐渐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抓手,每天抽点时间打开“学习强国”平台阅览、聆听、答题等几乎成为党员的生活常态。加快构建数字图书馆、数字出版物、党员干部网络学院、公务员学习网、党员干部在线学习系统等网络学习平台。网络平台传输快捷、内容丰富、灵活直观,学习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能够满足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和智能化学习的需求。积极利用广播、电视、影视、数字网络等技术优势,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形成了“学校—书本—网络—社会”“四位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化学习模式。同时,在重要历史节点和隆重庆祝活动中,党中央部署开展重大学习活动,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刻,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伟大精神等活动,在全社会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大国建设中,呈现出以下主要特征。

坚持党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也是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有力保障。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党、政府、社会、组织、个人等诸多主体、诸多领域、诸多方面。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党内学习体制机制等的设计、安排、运行之中,党的领导做到了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2019年,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强调“党校姓党”,旨在坚持和加强党对党校(行政学院)事业的领导,提高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对于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等作用,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学风建设与其他作风建设相结合。党的学风建设与党的思想、工作、领导、生活作风建设是一个有机体,党的学风建设与其他作风建设统一于党的作风建设系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党的“四风”问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给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集中“补钙”“加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思想作风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永葆自身先进性,就在于党以学风改作风、以作风正学风,以学风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学风建设与思想作风建设相结合,维护和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以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来引领学习大国建设。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首先要成为学习型政党,才能带动学习大国的形成,以学习联动提升执政本领和国家软实力。在坚持学习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带头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到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要号召大家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就是要把学习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在全党形成制度、形成风气,就是要以有效的学习提升党的创新能力,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一个“在学习意识、学习能力、学习成效上引领全社会全民族的政党”,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为龙头,以全党学习带动全民学习,引领形成充满新时代气息的学习风气,进而引领和推动学习大国建设。

始终做一个虚心学习的国家。中国的快速健康发展,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高度赞扬;同时,国际上一些人对中国发展存在担心、疑虑。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在阐明“国强必学”道理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认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反对“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自我封闭的狭隘观念,强调“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正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永葆生机的奥秘。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宝贵经验,必将促进全党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