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推进能力作风转型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03-10 10:29:26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能力是善作善成的利器。如何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抓落实是核心,干部能力作风是关键。2019年以来,市委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和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狠抓落实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冲锋在前、靠前指挥,营造了上下同心、左右齐力、众志成城的干事创业氛围,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衡量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过去,由于有的地方和部门制度僵化、墨守成规,部分干部担当意识、服务意识淡漠,营商环境排名相对靠后。为有效破解营商环境提升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以改革的办法建立服务企业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络员、涉企检查报审“三项制度”,主动当好“代办员”“联络员”“监督员”,构建责任清晰、运转顺畅、直通企业的服务机制。


张琰是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工信科科长,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联络员、服务员。德方纳米入驻的三年时间,张琰已经和企业建立了家人般的情谊。


“我们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家人看待,企业的事就是我们家里的事。” 张琰希望通过当好联络员、服务员,让企业能够感受到经开区的真诚和真心,搭建好企业和部门沟通的桥梁。


短短三年时间,德方纳米已经在布局了九个项目,其中三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在建项目三个,待建项目三个。预计到2022年底,德方纳米在的产能将达到34.5万吨,产值超百亿元,也将成为德方纳米最大的生产基地。


企业快速落地、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干部能力作风转型、营商环境提升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正按照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部署,深入推进“3+6+2”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绿色铝精深加工等千亿级支柱产业,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


为建立与之适应的人才队伍、干部队伍,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思想理念转型、能力素质转型、情怀作风转型,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创新思维理念,结合实际研究发展思路、工作举措,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拓展新思路、贯彻新理念,弘扬“严实守纪、进取担当、雷厉风行、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让企业家们真切感受到了的服务效能。


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吴宏林介绍,企业入驻至今,明显感受到政府办事效率的提升,会积极主动对接企业,进行政策的宣传和宣导,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缩短了项目的建设进程,为尽快实现企业效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吹响了跨越发展的新号角。今后三年,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让“严实守纪、进取担当、雷厉风行、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成为干部的鲜明特质,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围绕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的思想、理念、服务革命,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力争全市营商环境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打造服务企业的“品牌”。

【记者手记】发展差距的背后,是思维理念的差距,是能力作风的差距。当前正处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既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有担当的“硬肩膀”,又要有成事的“真本领”。市委、市政府提出持续筑牢作风效能建设基础,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转作风、提效能,绘就的美好蓝图一定能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