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学讲话 转作风 提效能”主题党日活动
2022-03-09 10:26:12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3月7日,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党支部开展“学讲话 转作风 提效能”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贯彻落实快,理解认识深。纪检监察工委充分认识到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党员干部作风从“根子上”“根本上”实现大转变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经开区“一年倍增、两年突破、三年跨越”目标的迫切需要;充分认识到自身作为政治机关、纪律检查机关的根本属性,决定先学一步、先做一步、先改一步,真抓实干,刀刃向内,先解决自身存在的作风、效能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并及时在经开区全面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3月3日,纪检监察工委要求支部党员结合“十种表现”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3月7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贯彻落实。

查找问题准,联系岗位实。来自巡察办、督察室、审计局和各科室的18名党员,严格对照“十种表现”,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分别发言。共查找到问题72个,其中“心中无数”14个、“空喊口号”2个、“不推不动”5个、“不下基层”15个、“思想保守”13个、“急功近利”1个、“中层梗阻”1个、“找借口”15个、“躺平”3个、“当评论家”3个。查找的问题紧密联系岗位实际,是个人问题和集体问题的精准画像,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对下步对症下药整改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解决措施有力,工作要求严。活动要求,要深入学习、紧密结合省委书记王宁提出的6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及经开区实际,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一是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严控会议数量、规模、时间,能合并的尽量合并,能套开的尽量套开;严控会议时长,提倡1小时以内完成,用最短的话把最复杂的道理讲清楚;严控发文数量、文件字数,严格发文程序和对象。二是讲方法、讲效率、讲质量。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研究方法,提高监督质量、办案质量、巡察质量、审计质量。三是提高站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高起点、好结果,鼓励各部门改革创新抓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创新性推动发展,主动干、创新干。四是抓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坚持问题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把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纳入负面清单,在提拔晋升、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五是坚持经常下基层。要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延伸监督触角,深入社区、小组,深入建设施工一线、招商引资一线、疫情防控一线,在一线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做到监督向一线延伸、责任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检验、经验在一线总结。六是坚持“一把手”作表率、领导干部带好头、中层干部挑重担、一般干部不拖后腿当先锋。坚持主要领导以上率下、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中层干部扛责在肩、一般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大家围绕共同目标去努力、去奋斗,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