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媒体关注】云南电视台报道:2021经济盘点:创新驱动 培育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2-01-18 10:15:47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第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云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站在2022年崭新的起点上,回顾过去一年,我省工业经济的发展呈现出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绿色发展更加鲜明、优势产业体系逐步构建等特点。

记者 董知铖

这里就是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一期的成品仓库,叉车正在装卸的是纳米磷酸铁锂,就是我手上这个灰黑色的粉末。这些成品装载之后将被送往下游的电池制造工厂,这些电池就是新能源电动汽车里最核心的部件之一。所以您别看这个纳米磷酸铁锂灰黑色的粉末看上去其貌不扬,实际上凝结了众多的科技创新成果。


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新能源电池材料的龙头企业,由于拥有自主创新研发的工艺,公司生产的电池正极材料纳米磷酸铁锂具有优异的导电性能和安全性能,成为电池行业头部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公司的主要供货方。

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昭沛

公司所采用的工艺是全球唯一的工艺,叫做液相自热蒸发合成技术,还有碳包覆技术,德方纳米是纳米磷酸铁锂国际标准及国家标准编写的主导单位。


公司是2018年在经开区落户的,由于国内、国际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迅猛,公司在已经完成二期建设的基础上,于2021年又在投资建设了三期项目。目前,三期项目已经建设完成,达到年产12.5万吨磷酸铁锂的规模,未来这里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

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昭沛

预计到"十四五"末,我们将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千亿级产业园。


在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已进入以10年为周期进行规划和全球竞争的时代。2021年,、昆明、玉溪等地大力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发展,全省已形成年产12.5万吨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3万吨电池负极材料、2万吨铜箔、8000吨碳纳米管导电液产能规模。

2021年,新动能引领,我省优势产业体系逐步构建。同时,在打造"绿色能源牌"战略支持下,2021年我省绿色铝、绿色硅产业发展迅猛。全省共建成电解铝产能537万吨,在建96万吨,2021年11月绿色铝产量305万吨,预计全年绿色铝材全产业链产值突破600亿元;绿色硅方面,已建成单晶硅棒产能93GW、单晶硅片产能99GW。目前,绿色硅产值已突破 500 亿元。


云南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 王雅梅

1月至11月,绿色铝材、绿色硅材增加值增速47.9%,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


2021年,全省一批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坚持数字化转型,变革工业生产新方式,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工业化的有效结合。云南白药集团先后对气雾剂生产线、膏药生产线后端进行智能化改造和完善,以往由人工操作的贴标、盖印批号、捆扎工序,现在已经交由设备自动完成,并且每两条生产线就有一台机器人负责交替码垛。


云南白药集团药品事业部技术专家 范志伟

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有效保证了我们的产品质量。同时采集了一些数据,可以对产品进行一个追溯。


智能化改造还完成了一个水浴检测密封性的挑战性工序,产品在双倍压强测试环境中仍有很好的密封性表现,缺陷产品被及时剔除,确保了产品质量。2021年云南白药集团的药用气雾剂保持市场占有率95%以上,实现了逆势上扬、产销两旺。


云南白药集团健康制造中心副总经理 李海军

我们用物联网大数据的技术把生产管理系统,仓储物流系统等六大系统深度融合,真正的做到在指尖上完成一键控制。


2021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8%,两年平均27%,全省新兴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全省光电子器件、服务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2.6%和147.4%。


记者 董知铖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我省工业经济运行显示出稳中求进的态势,跑赢了经济增长速度。省委经济工作会指出,新的一年,稳住云南经济基本盘,释放发展新动能,必须大力突破工业,在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