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01-07 10:21:04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中国共产党市第六届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5日中国共产党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5日在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53人,候补委员10人。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石松作了讲话。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李石松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龚加武代表市人民政府党组就全市2022年经济工作作了安排;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垠乐就市推荐提名云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人选建议名单产生情况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抓好了“深刻领悟百年光辉党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胜利召开市第六次党代会”三件大事,凝聚了赶考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展现了担当新使命的奋斗姿态,绘就了奋进新时代的美好蓝图。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聚焦转型发展主题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项目投资成效显著,城乡发展步伐加快,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生态质量持续改善,和谐局面更加巩固,党的建设持续加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交上了高质量答卷。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总遵循,始终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作为总抓手,自觉把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在新的赶考路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思考问题突出前瞻性,谋划未来突出全局性,布局发展突出战略性,推进工作突出整体性,把系统观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统筹谋划推进发展,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全会认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云南已从开放的“末梢”转变为前沿,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作为内地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为我们构筑开放发展高地带来了战略机遇;作为全省区域发展格局和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地区,随着“双碳”战略全面实施,绿色能源开发利用进入发展黄金期和政策窗口期,为我们转型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近年来在产业转型、社会转型、能力作风转型方面取得的成效,为我们跨越赶超奠定了坚实基础。要牢牢把握发展面临的重要历史性机遇,牢固树立“抓不住机遇就是失职”的责任意识,顺应大局大势,奋力开拓创新,把各方面有利因素最大限度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乘势而上、跨越赶超的奋进之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省委“六个大抓”要求,推动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以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压力挑战,提高项目工作水平,提升要素保障能力,毫不动摇抓项目、促投资、扩消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定不移强产业,始终把大抓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坚持“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基地,推动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绿色硅光伏产业,推进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大力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快建设高端食品基地,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推进“一县一业”创建,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快建设数字,适度超前推进新基建,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建设数字产业集群,深化数字技术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要统筹城乡促融合,深度融入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进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高县城和集镇建设水平,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要改革创新优环境,大力提高开放发展水平,推动园区和招商协同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创新引领和人才支撑,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发展高地。要常态长效治污染,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建设绿色生态美丽。要尽心竭力惠民生,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最大的政绩,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要凝心聚力强治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扎实抓好安全稳定,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五个作表率”“六个坚定不移”和市委“六个方面要求”,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制胜优势,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稳致远。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涵养政治定力、锤炼政治本领、恪守政治规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系统化推动组织体系全覆盖,统筹抓好农村、城市、机关、学校、医院、国企和“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战斗力、执行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识人、育人、用人”关键环节,系统化制定完善制度体系,选好育好用好干部,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始终把执行力作为担当尽责的生命线,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精准有力强化政治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抓好以案促改,从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表决通过了市推荐提名云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人选名单。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抓实干、开拓奋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