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重磅!经开区园区党建荣获“全国2021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提名
2022-01-07 10:15:47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1注定

是不平凡的一年

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十四五”开局

“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

这一年

“两新人”胸怀“国之大者”

紧随大局大势 践行初心使命

迎面大战大考  彰显担当作为

挥手告别2021 迎来2022之际

掌声送给两新党建耕耘者们

同时有一件大喜事宣布

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会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即日发布——“2021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 “2021年度两新党建优秀案例(提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梳理总结全国各地两新党建创新经验,进一步营造“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强,服务强”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氛围,在2021年12月初,我们推出了“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征集发布活动。

从活动发起到征集,从收集案例到评审,这场“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征集发布活动,受到全国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极大欢迎,通过党委组织部门推荐和基层党组织自荐两条渠道,短短半个月时间,我们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逾千个案例投稿和无数个咨询电话。这些踊跃参与报送的单位,既有党委组织系统,也有园区、企业、楼宇商圈、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从这些千余个案例来稿中,我们深深感受到各级党组织、企业出资人、党建指导员、党务工作者等各领域两新党建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们对两新党建工作的支持和重视、热情和活力,以及对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

 经过10余天的初步筛选、权威部门和专家综评,在激烈的角逐中,100个“年度两新党建优秀案例”和50个“年度两新党建优秀案例(提名)”脱颖而出!

全国150个(包括50个提名奖),全省3个(提名奖2个),州市仅有一个!!!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确保本次征集发布活动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本次评审特别邀请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中央党校以及20多个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相关成员作为“最强智囊团”,参与综评打分这一环节。在评审中,各地两新党建的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让评委专家难以取舍,几经“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最终形成这份冒着热气、带着“两新味”的榜单。

案例原文:

强化党建引领  服务园区企业 领航产业发展

——中共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委员会

中共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委员会(简称园区党委)现有党组织52个、党员545名、企业基层工会62个、会员9514名、团组织11个、团员626名。园区党委聚焦“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三大重点产业等非公企业,探索“党组织+产业+项目”发展新路径,秉承“服务企业抓党建,助力企业谋发展”的工作理念,帮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找准路子、迈开步子,将党建化作红色引擎促进公司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发展工作,一步步将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抓紧抓实,实现了“党建强、企业兴”的目标。助推经开区“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让经开区产业发展遍地开花。

健全组织体系,创新工作载体,打造党建示范新品牌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非公党建工作组织体系,筑牢园区健康快速发展组织基础。一是织密组织强体系。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在项目一线建立9个临时党支部,选派18名党建指导员到项目报到,实行党员先知、党员先议、党员先行“三先”机制,助推46个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实行招商引资与党建宣传同步、员工进企与党员登记同步、企业投产与党组织组建同步、组织健全与运行规范同步“四同步”机制,实现园区50人以上的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二是创新载体提质效。配备党务专干4名,服务指导企业抓党建,高标准完成46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邀请党代表、党校专家等组建党建“导师库”,每月开展“非公党建大课堂”,每周开展“坐堂问诊”和“上门问诊”,切实解决企业党建不会抓、抓不了、抓不好问题。三是融合互促创品牌。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全过程,在10个企业开展“党建入章”试点工作,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四化”问题。同时分类培育典型,丰富品牌类型,让各类基层党组织学有示范、做有标杆,在园区企业创建了乔治白“量体裁衣”抓党建、万达广场“商圈党建”、安厦物业“红色物业”、科创孵化“创新创业”等“党建+产业”特色党建品牌。

强化党建服务,夯实工作基础,铸就园区党建新局面

着力抓好党员和党务骨干两支队伍,完善运行机制,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一建就软、边建边散”的问题,巩固扩大覆盖成果,提升党建质量。一是坚持标准,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发展党员向非公企业倾斜,注重在企业骨干中发展党员,三年来累计发展党员100名,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注入“源头活水”。二是党工结合,活动开展有实效。立足部门优势,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方式,做到支部和工会同频共振,实现工作互促、资源互享、活动共建。组织7期“党课开讲啦”活动,2021年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6期,反响良好;引领下属非公企业支部创新开展“车间党课”10期、“党史知识快问快答”11期、“党史一刻钟宣讲进车间”8期特色党史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班前班后、工间碎片化时间,将党课“搬”进车间,将理论学习融于日常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向企业一线延伸;46名书记带头讲党课;开设“今日微党课”推送文章140篇。三是推动党企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现有37名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入中高级管理层,17名党员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实现决策有党的声音、管理有党的身影。四是立党员标杆、树先进典范。引导晶龙、德方、隆基等11家基层党支部,在班组创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炉”“红色示范生产线”,让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比技术比创新比实效,将党建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五是党建发展取得新成果。《经开区“先建后验”为投资项目搭上“快车”》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中播出;2021年被云南省委表彰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获得云南省委组织部颁发的云南省“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示范党组织称号,下属支部中1人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3人被评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个支部被评为市级示范党支部。

坚持全域统筹,深化共融共建,打造产城融合新家园

按照党建引领“产城园融合”的发展理念,延伸园区党建触角、强化基层力量统筹,着力探索园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子,推动党的基层堡垒从“一元管理”向“多元共理”转变。一是创新党建引领园区发展新模式。投资400万元建成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880余场,服务党员群众5.7万余人,接待省内外党群组织236个。选派3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开展服务工作,及时收集汇总企业困难问题,协调对接政企联络,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贴心“保姆式”服务。云南日报以《经开区创新企业党建服务新模式》为题予以整版报道。二是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采取“产业园区党委+园区办+企业集群+服务包保部门”模式,组建园区“党建联合体”,抱团加入驻地街道党建联盟,推动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发展共促,把单位、行业、企业党组织有机联结起来,形成区域化党建聚合效应。坚持党旗所指、企业所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园区党委46家非公企业捐资560万元,提供350个岗位为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收组织开展“魅力城市先锋行”活动,动员62家非公企业、1100名职工,通过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文明倡议等方式,为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注入红色动力。

  年度两新党建优秀案例(提名)

序号

地区

单位

案例名称

1

宁夏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红色引擎”激活企业动能,守正初心服务国计民生

2

福建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组织部

创新实施“党建楼长制”,打造“红色新引擎”

3

内蒙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把民企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4

安徽

中共黄山市委组织部

积极探索产业链党建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5

黑龙江

中共绥化市委组织部

肇东市伊利乳业:党建引领 伊起奋进

6

浙江

中共桐乡市委组织部

创设“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助力党建发展“双提升”

7

浙江

中共海盐县委组织部

深化“三先”建设为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续航

8

广西

中共贺州市委组织部

红色服务队助推园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9

陕西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

做实“阳光党建”,实现蝶变跃升——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建优秀案例

10

吉林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机制创新+科技赋能双重助力“小个专”党建高质量发展

11

浙江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中共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红色领航 万里扬帆

12

北京

中共北京红杉党建发展中心支部委员会

三圈融合 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13

山西

中共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建立机制 创新载体 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4

辽宁

中共鞍山市委组织部

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引擎”

15

上海

中共上海万杰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党建为支点,擦亮“上海服务”

16

浙江

中共天能集团委员会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共富新使命

17

云南

中共市委组织部

强化党建引领  服务园区企业 领航产业发展

18

福建

中共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委员会

网龙公司党委坚持数字赋能 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19

贵州

中共龙里县委组织部

“四位一体”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

20

山东

中共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组织部

“青春党建”点燃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21

湖北

中共黄石市委组织部

深化“三个同步”工作机制 提升两新组织党建质量

22

四川

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

“家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23

新疆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扬“党建之帆”  启“发展之路”

24

北京

中共北京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支部委员会

“党耀春晖-博爱童心”——打造“双强”社会组织

25

浙江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中共德清县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全面推广“车间政委”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6

浙江

中共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工作委员会

为他们建起“热土新家”,杭州临平探索流动党员党支部运行管理机制

27

福建

中共龙岩市委组织部、中共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筑梦路上党旗红

28

湖北

中共襄阳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两新党建“牵手行动”

29

湖南

中共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厚植党建之根  铸牢发展之魂

30

青海

中共西宁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加强党建引领 激发律所新动能

31

福建

中共石狮市委组织部

魅力青商 党建领航

32

广东

中共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立白标准》凝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33

广西

中共桂林市委组织部、中共广西桂林聚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党建搭台聚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34

云南

中共云南省异地商会委员会

强化政治引领 发挥实质作用 推动商会高质量发展

35

山西

中共晋中市委组织部

强党建擦亮“汇都”服务品牌

36

辽宁

中共大连市委组织部

发挥堡垒作用 促进创新发展

37

福建

中共莆田市委组织部

以“五聚党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38

安徽

中共淮南市委组织部、中共安徽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云数凝心”激活淮南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动能

39

江苏

中共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委员会

互联网企业党建的途牛品牌

40

上海

中共上海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

泰坦科技:党建引领科技发展 打造“科学服务”先锋队

41

浙江

中共嘉善县干窑镇委员会(中共嘉善县干窑镇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构建企业党建与发展工作“双强共赢”模式

42

福建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省工信厅社会组织行业党委

积极发挥党建品牌的引导+激励+保障作用

43

江西

中共南康工业(家具)设计中心支部委员会

党建引领打造家具设计“红色引擎”

44

广东

中共深圳市杭金鲲鹏数据有限公司委员会

推进“五个建党”加快党性细胞繁衍生息

45

西藏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区党委两新工委)、中共那曲市比如县街区联合支部委员会

建强活动阵地,发挥“领头雁”作用

46

浙江

中共杭州市临平区青年商会(新企联)支部委员会

出实招、做实事、获实效——临平区青商会党支部抓实党建促发展

47

海南

中共儋州市委组织部

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48

江西

中共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基地委员会

红色动力“211”工程--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49

海南

中共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组织部

创建“自贸先锋”党建品牌,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50

浙江

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企业社区创新实施“领创力工程” 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双强争先”

·END·

来   源:珠源先锋 

编   辑:方海燕

审   核:唐   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