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云南省审计厅对经开区2019年至2021年招商引资及 园区建设成效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 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9-22 09:05:4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云南省审计厅于20223月至4月,对经开区2019年至2021年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于20225月出具了《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至2021年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云审调报〔202220号)。经开区高度重视此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专题研究并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推进问题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为抓好此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经开区在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议中专题研究并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完成时限,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各责任部门认真组织整改,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开展清查摸底,逐项明确整改任务,将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的有利契机,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二、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一)关于招商引进的工业项目推进慢的问题。截至20229月,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关于“对硅光伏产业不同企业的优惠政策差异大,营商环境不公平”的问题。经开区制定了《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招商引资扶持办法(试行)》, 进一步明确了对硅光伏等主导产业的扶持政策。

(三)关于7个项目未完成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即开工建设的问题。 截至20229月,2个地块已完成土地征转报批手续,1个地块已纳入批而未供土地处置,4个地块已完成土地征转报批组件,将按规定时限向相关国土部门报批。

(四)关于土地合同签订后闲置两年以上未动工开发,涉及32个地块共2037.26亩的问题。经开区于20226月印发了《经开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方案》,并制定责任清单按计划分年度处置闲置地块。

(五)关于欠缺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导致高层次专业型人才流失比率大的问题。经开区于20226月出台了《经开区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办法,进一步健全聘用人员工资增长、晋升通道、考核奖惩机制,打通成长通道。

(六)关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孵化成效低的问题。经开区制定了《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并开展了追缴欠费、退出不良租户等工作,进一步规范科技孵化器的进入、管理和退出等机制。

(七)关于产业引导基金设立晚、引导作用不明显的问题。经开区于20225月改组经开区兴产基金,出资5000万元继续投向光伏项目,并计划于2023年设立新能源基金,重点支持优质龙头项目。

(八)关于经开区管委会缺乏对下属国有独资公司资产负债的有效约束,企业持续经营风险大的问题。经开区已聘请中介机构对企业资产进行全面排查,并制定《经开区国资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强化对企业的考核约束和日常监管,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开区将全面落实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完善招商引资政策等后续整改工作,进一步健全经开区各类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同时,积极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效果和风险管理,堵塞管理漏洞。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