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四全”治理模式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蝶变跃升
2022-12-06 10:16:43   来源:   

朝阳社区冯家冲居民小组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打造“四全”治理模式,着力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蝶变跃升。

全覆盖服务。以构建“深入感知、精准反馈、快速反应、有效处理”的“一网多元”网格为着力点,划分“末梢网格”17个,制定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解决“考核谁”、“怎么考”、“考什么”、“如何管”、“考不实”的问题,网格员每日对网格内“人、事、地、物、环境”进行巡查和走访,处理反馈各类信息2000余条,始终处于“上网在线”状态,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信访不越级、诉讼不上升”的目标。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件,调解成功10件,成功率达8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50.2%,传销窝点全部予以铲除,连续三年未发生重特大案件。

全员性渗透。率先在经开区安置小区中引入“智慧停车”和夜市经济项目,实现集体经济创收130余万元。同时,将集体收益等作为“新时代文明家庭”创建考核的资金来源,小组179户797人全员参与评选兑现考核。文明家庭评选工作因贴近居民群众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并着力提高家庭成员的文明道德素养,促进了家庭的健康发展,而受到居民群众认同和拥护,小区在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环境整治等方面有了质的提升,为打造宜商宜居宜业的小区环境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实现了“创富”+“治理”双同步。

全天候便民。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推动小组党支部、驻地单位资源、服务和管理下沉小区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依托居民小组服务用房进行“微调整、微提升”打造党群驿站,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政策咨询、便民服务、解决困难需求、化解矛盾纠纷、居民休闲交流等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了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喝水难、休息难、吃饭难以及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文化活动需求难等问题,小区党建引领与服务群众实现了深度融合。

全过程参与。以党建引领,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为支撑,建立健全了“七步工作法”等基层民主自治协商和管理制度,居民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的氛围更加浓厚,推动了爨街子市场规划、居民公约修订、卫生保洁承包、拖欠集体垫付水电费等涉及群众利益问题和矛盾得到圆满解决,着力推动每一个居民都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以及共建共治共享的全过程参与。

冯家冲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逐步形成了以抓党建促治理,以治理促发展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良性循环,取得了群众资产性收入大幅增长、集体经济创收大幅增长、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命案和恶性暴力案件发生为零,因小区管理引发的上访为零,爨街子夜市因发生打架斗殴出警次数为零的“三个增长、三个为零”的治理成效,党建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疏通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群众生活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