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49)|“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
2022-03-11 10:55:54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

  2020年,大姚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大姚位于云南省楚雄州西北部,是长江经济带沿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是全国首批命名的“绿色能源示范县”和“中国核桃之乡”。

  历届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提出建设“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目标,坚持高位推动“两山”基地建设,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品牌化打造”的“五化联动”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高原特色产业,推行一块适宜地,一棵良种壮苗,一个移栽大塘,一担农家肥,一担压根水,一块膜覆盖“六个一”核桃种植标准;通过发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组建专业队伍、建设专业市场,形成了集产、供、销、研一体化的核桃产业链。2019年核桃全产业链产值达23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4952元。此外,通过增加核桃、花椒、板栗、华山松、蚕桑和蔬菜的“五棵树、一片叶”种植规模,林地面积增加3.92%,森林覆盖率达69.11%。

近年来,大姚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连续三年保持稳定,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互促共进、良性循环的新路子,让贫困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了起来,使资源变成了资产、资金变成了股金、农民变成了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