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X2YN202105020007 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2021-05-06 10:14:50   来源:   

20215月3日,经开区管理委员会收到转办编号为督转〔2021156号文第十七批交办编号为X2YN202105020007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管委会分管领导召集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建设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和办理。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X2YN202105020007。市麒麟区盛世锦华山水缘二期21单元住户反映其被异味影响生活,举报人称异味来源于:1.该单元楼道处化粪池排污口低于市政排污管道,造成污水淤积。2.翠峰南路69号商铺私搭乱建,违规将卫生间排污管连接至小区雨水管。3.该单元楼前违建有一排车库,影响楼内通风。

二、属实情况

经现场调查核实,该举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三、重复情况

重复情况,经查实,此次督察期间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编号X2YN202105020007)与2016年中央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举报件、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举报件无关联。

四、办理进展情况

(一)现场调查核实情况

1、针对市麒麟区盛世锦华山水缘二期2栋1单元住户反映其被异味影响生活,举报人称异味来源于:1.该单元楼道处化粪池排污口低于市政排污管道,造成污水淤积。”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该单元化粪池排污口是接小区内部排污管道,由小区内部排污管道再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不存在化粪池排污口低于市政排污管道情况。之前出现的污水淤积是因小区化粪池多年未清掏所致,针对污水淤积产生异味的情况,小区物业公司已于2021421日对小区所有化粪池进行了清掏疏通202154日现场核查时,未发现污水淤积异味问题。

2、针对投诉人反应的“2.翠峰南路69号商铺私搭乱建,违规将卫生间排污管连接至小区雨水管。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该商铺二楼露阳台封闭2016518,当时已按规定给予行政处理;该商铺二楼的位置新建了一个卫生间,并将排污管道误接至雨水管道。

3针对投诉人反映的3.该单元楼前违建有一排车库,影响楼内通风。”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该单元楼前共有车库8个,停车库距离单元楼口2.5米左右,未发现车库影响楼内通风问题,且车库业主可出示车库《不动产权登记证》。

(二)整改分类情况

该举报反映问题属于立行立改类。

(三)问题处理进展情况

该举报反映问题已办结。

1、已现场要求该小区物业公司定期对小区化粪池进行清掏疏通。

2、该商铺二楼露阳台封闭于2016518日,当时已按规定给予行政处理;同时,该商铺业主已停止使用二楼卫生间,并按要求进行管道改造,严禁将生活污水排入雨水管道。

3、已加大建成小区私搭乱建行为查处力度,并强化该小区的日常巡视监管。

五、下步工作计划 

1加大管理力度,确保排污畅通;要求物业公司对小区排污管网加强巡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小区排污管网畅通。

2进一步加强违法建筑防控;定人、定期、定点细化工作任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建立完善的处治和日常监管长效机制。通过宣传教育、依法处理、常态巡视等多种手段加大对违法建设行为的监管查处力度, 使经开区城乡违法建筑增量得到坚决遏制。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5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