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X2YN202104280020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2021-04-30 12:38:32   来源:   

2021429日,经开区管理委员会收到转办编号为督转〔2021128号文第二十三批交办编号为X2YN202104280020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管委会分管领导召集规划建设局、消防救援大队、建投集团等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和办理。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X2YN202104280020。投诉人反映市经开区教苑花园小区地下管网修缮工程扬尘、噪声严重扰民。该小区自来水浑浊,水质不达标;消防通道常年封堵,存在安全隐患。

二、属实情况

经现场调查核实,该举报反映问题属实。

三、重复情况

经查实,此件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十七批编号为X2YN202104220002信访件存在重复

四、办理进展情况

(一)现场调查核实情况

1、针对投诉人反应的市经开区教苑花园小区地下管网修缮工程扬尘、噪声严重扰民。”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因小区原主供水管道老化漏水,为保障小区用水需求,避免水资源浪费,物业公司垫资对小区主供水管道进行改造,改造前已在小区内对全体业主进行了公告。工程建设单位为市沾益区金源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单位为云南申鸿建筑工程劳务公司,施工周期为2021310日至520日每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施工过程中存在扬尘、噪声污染情况,施工单位采取提前洒水、专人清扫等方式控制扬尘。同时,严格按照施工时段执行,尽量减少对业主的影响,现小区主供水管道已铺设完毕,正进行各单元进水管铺设工作。现场检查时,基本无扬尘、噪声产生。

2针对投诉人反映的该小区自来水浑浊,水质不达标”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该小区为直供自来水,设置储水池,经现场对该小区供水主管道及小区内绿化带出水口取水进行浊度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调阅水厂最近的出水取水口检测报告等相关资料,该小区水质达标

3针对投诉人反映的消防通道常年封堵,存在安全隐患”问题2021423日经现场调查核实,该小区西侧消防通道口处被人为用铁皮围挡进行封堵,且小区内部消防车通道部分位置设有停车位,存在影响应急救援的安全隐患。2021429再次现场核查,已整改到位

(二)整改分类情况

该举报反映问题属于立行立改类。

(三)问题处理进展情况

该举报反映问题已办结。

  1. 已现场要求施工单位进一步强化施工过程中洒水降尘、规范作业降噪等措施,减少扬尘、噪声等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2已现场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时段进行施工,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6时禁止施工,法定节假日及周末禁止施工。

3、已于2021423现场督促小区物业拆除了小区西侧消防通道口处的铁皮围挡,取消了消防通道上的停车位2021429再次现场核查,已整改到位要求小区物业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管理,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扬尘噪声治理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强化小区内部施工工程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切实加强施工现场扬尘和噪声治理工作。

(二)加强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辖区的消防通道的检查力度,及时排查督促整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将违法停车占用消防通道信息推送给机动车登记单位、个人,提示整改问题。

(三)确保供水安全。继续坚持做好日常供水安全检查工作,加强辖区内供水情况的巡查,定期维护供水管网,确保供水满足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