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关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D2YN202104150017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2021-04-17 11:19:00   来源: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16日,经开区管理委员会收到转办编号为督转〔2021〕49号文第十批交办编号为D2YN202104150017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经开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相关部门,立即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和办理。现将有关办理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D2YN202104150017。投诉人反映市麒麟区盛世锦华山水缘2期临街近十家商铺,经营烧烤油烟扰民。

二、属实情况

经现场调查核实,该举报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三、重复情况

查实与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举报件存在关联,即与“编号D530000201806160016迎霞路盛世锦华山水缘小区路段,夜间烧烤经营至深夜,产生的油烟、噪音对周边居民产生严重影响”存在重复。

四、办理进展情况

(一)现场调查核实情况

经现场调查核实,开发区迎霞路盛世锦华山水缘2期临街商铺总共涉及餐饮行业的商铺共有40家,即餐饮火锅店28家,小吃、早点铺9家,烧烤店3家。其中,易产生油烟污染的是该3家烧烤店铺,即三拖一烧烤(迎霞路72号)、世兴建水鸡脚王烧烤(迎霞路90号)、建水鸡脚王(迎霞路138-140号),三家烧烤店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且正常使用中,油烟净化装置合格证书已提供备档。其中,三拖一烧烤店店内使用无油烟灶具,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油烟较少,最大程度避免了油烟污染环境问题。

(二)整改分类情况

该举报反映问题属于立行立改类。

(三)问题处理进展情况

该举报反映问题已阶段性办结,对易产生油烟的三家烧烤店每日跟进督促其提高油烟净化装置的使用效率,并要求店家定期做好设施清洁维护,确保油烟设施正常运行。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工作标准,工作时限,确保工作有序快速推进,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每日巡查有登记,责任到人。

(二)加大宣传,增强意识。加大对油烟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和监督餐饮油烟治理的积极性。

(三)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治理。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禁止散煤燃烧行为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并对已安装的油烟净化装置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提高使用效率。对拒不改正,污染扰民严重的餐饮单位,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形成震慑。已完成治理餐饮油烟的各餐饮单位管理情况实时跟踪,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