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经开区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30 17:30:5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代表建议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把做好建议提案工作作为经开区的一项重要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沟通,注重面商,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经开区2020年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办理情况

2020年,经开区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即《关于在麒麟西路大花桥以西方向修建绿化带的建议》(第24号)。承办政协提案5件,分别是:《关于修建味源小区东面街道的提案》(第74号)、《关于提升胜峰路(都市森林小区以西)道路两侧绿化水平的提案》(第79号)、《关于在都市森邻小区西门与胜峰东路交汇处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提案》(第81号)、《关于开发区交通信号及监控设置调整的提案》(第224号)、《关于消除太和南路一个交通安全隐患点的提案》(第276号)。

从内容上看,主要涉及交通信号灯优化设置、交通隐患处置、道路修建、绿化亮化等方面,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经开区市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认真实施。在接到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后,经开区及时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贯彻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建议提案办理单位,细化办理措施要求,对经开区承担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和动员。

(二)严格程序,规范办理。作为牵头部门,经开区党政办确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原则、要求、流程及方式,规范办理程序。各经办单位严格按照接办、交办、督办、走访、办理、完善、见面、答复、审签等程序,既抓工作改进提高,又抓办理回复,确保了每件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和实效;建立工作台帐,将建议提案的交办时间、催办次数、办理中的各个环节等情况逐一详细记载,做到有记录、有制度、有措施、有结果、有总结,使办理工作要求更具操作性、时效性、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加强联系,确保满意。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通报办理过程中的信息情况,着力推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与落实,确保了工作质量。各经办单位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协调、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代表委员意图,确保了办理质量,巩固了办理成效,赢得了代表、委员的满意。在办理部分提案时,委员因出差,先后多次联系均未能当面沟通,经办部门仍然坚持面复原则,等待委员回到后进行面商。对于不能实施的提案,耐心向委员解释原因,得到了委员的理解。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经开区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通过办理建议提案也有效地促进了工作,解决了一批群众密切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但距离上级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要求还有差距。问题主要在于:一是业务比较繁重,办理人手不足,督查催办还不够到位;二是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还不够高,办理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为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