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规划建设局“我为群众办实事”见成效
2021-12-27 10:47:24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规划建设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民生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小游园建设、产业项目要素保障、质量安全监管、城市防洪等群众聚焦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发,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成效,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游园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规划建设局巩固现有的城市绿化成果,以小游园(小绿地)建设为抓手,科学、合理选址了凤凰嘉园、星辰苑、西收费站南、北侧等12个小游园和4处小绿地。为确保小游园和小绿化建设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规划建设局领导多次带队到现场指导推进小游园、小绿地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学府路、三元路、胜峰路、4处小绿地建设和职工活动中心、水岸雅苑(白石江西侧)2个小游园建设;凤凰嘉园、红星美凯龙等6个游园已完成乔木种植、游路建设等工作,现已进入收尾阶段;贵强、水岸雅苑(白石江东侧)、融阁御府、宝捷4个小游园已完成土地整形和种植土覆土工作。游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市民休闲娱乐生活,为营造便捷、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化要素保障促项目落地。2021年,规划建设局紧紧围绕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做好产业项目落地的水、电、气、路等要素保障工作,以规划为引领,高起点、高标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4个,投资约8亿元建设完成和兴街、胜峰路、兴和路、光伏路等14个项目,新开工环城北路、翠峰小学段白石江截污干管、4号路等7个项目,有序推进三元路、翠苑北路等7个在建项目,办理前期项目26个,新建道路总长7.8公里。围绕博晖生物、宝方气体、磷酸铁锂、景臻农产品等10余个产业项目配套完成了和兴街、冶金厂西侧道路、翠苑北路、光伏路等9条市政道路建设,特别是为满足德方纳米、飞墨科技2个项目建成后能迅速投产,规划建设局根据项目推进进度及时修通了和兴路道路,帮助2个产业项目解决了排水、排污、物流通道、道路通行不畅等问题,确保德方纳米、飞墨科技2个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并建成投产。同时解决了白泥波小康城、窦家冲小康城及沿线片区居民交通出行难、排水难等问题。为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规划建设局积极联系供电局、马龙区等部门,全力保障博晖生物、今麦郎、农产品、易拉罐等10余个产业项目用电,仅用了158天完成隆基项目新建220KV变电站工程建设,保障了隆基项目用电需求。为解决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雨污水排放,规划建设局启动了三元路道路建设,在施工过程中克服资金紧张、拆迁量及拆迁难度大等困难,顺利完成了三元路雨污管道埋设工作,解决了上坝河片区雨污水排放问题,为产业项目投产提供了必要条件。

 以验促建抓好质量安全监管。为抓好曲一中新校区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生产、质量监管及验收工作,规划建设局按照“以验促建、以验促改”的要求,成立了“一中新校区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组”,积极参与到一中的建设中来,配合市住建局组织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先后召开4次“以验促建”工作会议,并多次到现场进行验收指导,提前将验收工作中可能出现影响验收工作的问题进行工作提示,做到边施工边整改,既保障了工程质量又加快了工程进度,缩短了验收准备时间。通过现场检查、资料查验,在各主体责任单位的通力配合下,项目于2021年8月20日完成竣工验收,确保了项目建设单位按计划交付,2021年10月8日曲一中学生如期进入新校区学习。

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规划建设局以做好民生工程为切入点,对市政设施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梳理排查,特别在城市防洪汛期,严格落实城市防洪24小时值班制度,深入三江大道、翠峰路、瑞和西路、学府路等主次干道开展城市防汛排查,重点检查三江大道铁路桥、医专红绿灯路口、西苑小区公交车站、万达红绿灯路口、瑞和西路与翠峰北路交口等易涝点,及时安排整改疏通。同时对城区内排水井盖、雨水蓖子缺失,井盖下沉、移位、破损等进行同步维修、更换,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汛期排水通畅,切实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为解决磷酸铁锂、远景等项目道路开口问题,规划建设局进行现场勘查,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以最短时间完成了道路开口范围内绿化、路灯迁移,保障企业车辆出行便利。为解决德方纳米和石墨纤维2个相邻项目运输便捷,提高运输效率,规划建设局从拟定方案到实施完成,仅用3天时间就将2个项目之间的联系通道建成通车,逐步提升服务企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