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交警努力夯实交通安全管理根基
2021-11-18 10:22:38   来源: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以来,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以“压事故、保安全、促畅通”为出发点,以“严管、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从宣传教育、精准打击、应急处置等方面入手,全面夯实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促辖区道路交通环境持续向好。


强制度落实,抓资源整合,突出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云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交通违章处理程序规定》等制度,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完善工作台账和执勤执法记录,落实道路交通管理主体责任、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执法部门管理责任。针对警力少,但随着经开区建设发展,交通压力不断增大等形势,充分将路面卡口、 “天网”系统等监控设备有效整合,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效果最大化,并安排专人值守。同时,广泛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宣传活动;在辖区主要道路、重点路口设立提示牌、悬挂标语、利用LED屏对广大群众进行交通安全提示,教育劝导过往车辆守交规、戴头盔、上牌证;开展重点违法行为的曝光警示;提醒多车企业及时进行车辆年检和违法行为处理;告知师生及家长自觉抵制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倡导家校共同维护学生出行安全。截至目前,共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30余次,受教育人数2000余人,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3000余次。


强路面检查,抓违法整治,突出精准打击。根据辖区道路实际情况,针对事故发生的特点、原因,认真总结,组织民辅警深入一线,对辖区道路进行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上报并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确保辖区道路安全。勤务方面,落实“定人、定点、定岗”制度,提高执勤效率,加大对辖区各个重要路口、事故易发路段及违法行为高发地段、重点时段管控力度,加强警种协作,严查各类交通违法,做到查获一起处理一起,形成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开展路面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42次,查获各类违法行为2万余起,排查各类交通安全隐患19处、整改19处。同时,针对交通事故肇事逃逸的行为,利用好传统+科技手段,实现交通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


强业务培训,抓勤务保障,突出应急处置。针对性地加强安全防范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民辅警在路面执勤执法和事故现场处理时的安全防范意识及能力,并结合路面交通实际情况,根据天气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勤务机制,使民辅警在路面执勤和处理事故现场尤其是夜间和雨雾天气在路面执勤执法和事故现场处理时,进一步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严格执行值班备勤制度,根据季节、气候等因素提前妥善准备好应急物资与装备,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联勤联动、灵活处理,确保群众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