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经开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责任担当
2021-11-15 10:04:44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以来,经开区以学党史为载体、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拓宽教育阵地,在紧密结合上下功夫,在深度融合上见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广泛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学习方面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经开区围绕学习的核心和重点,拓展“四史”教育,组织各级、各部门给党员订阅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四本”用书和“四本”简史达98%。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纲”和“魂”,经开区党工委在组织学习“四本书”的基础上,7月1日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实况直播讲话,把学习“七一”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来抓。党工委和各基层党(工)委都把“七一”重要讲话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专题读书班、理论宣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各种形式学习领会。经开区做到识字党员有书可读的同时,还动员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党课272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讲专题党课4次,各基层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73次,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52次,请专家学者讲专题党课14次,在专题党课讲授过程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激发红色能量。组织广大党员到三元宫、师范学院等实地学习体验活动共计25712人次,截至10月底,三元宫爱国教育基地共接待11.3万人次。举办专题读书班53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37次,各基层党支部还举办了“跟着总书记学党史’’读书会52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96次。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持续推进,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出彩,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办实事方面为民利民惠民,以人为本赢民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各级各部门按照“重民生、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的原则,认真征询、梳理制约发展和影响民生问题,确定经开区党工委重点办好10件实事,各级各部门梳理出2490余件为民办实事清单。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严格落实责任,细化到个人,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落实,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领,主动攻关,很多难关均有突破。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目前,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确定民生实事数10件,办结率95%,领导班子成员共制定为民办事清单数23件,办结率91%;各基层党组织216个,共制定民生实事数724件,完成率91%;党员3041名,为民办实事清单数2492件,完成率91%。通过真情实意办实事,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


开新局方面践行责任担当,打好“绿色能源”牌。经开区将党史学习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贯彻新发展理论,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发展绿色水电硅、新能源电池产业。以“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建设为目标,经开区依托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等行业头部企业,围绕“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主产业链和“配套—封装—应用”配套产业链,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力争到2023年,形成80GW硅棒、80GW切片、30GW电池片、10GW组件、150万吨光伏玻璃产能规模,产业产值达11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形成20万吨多晶硅料、100GW硅棒、100GW切片、50GW电池片、20GW组件、300万吨光伏玻璃产能规模,产业产值达1800亿元以上,绿色硅光伏产业占全球比重达四分之一左右,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目标,经开区全面布局“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全产业链项目,与宁德时代、德方纳米、远景智慧能源合作,重点发展磷酸盐系正极材料、人造石墨负极材料、导电液、碳纤维、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循环利用等产业。目前,宁德时代、德方纳米、远景能源、亿纬锂能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已入驻。到2023年,力争形成63.5万吨磷酸盐系正极材料、10万吨负极材料、2.5万吨补锂剂、8000吨导电液、2万吨铜箔、10GWh动力电池、3GWh储能电池等产能规模,实现年产值650亿元以上;到2025年,力争形成150万吨磷酸盐系正极材料、50万吨负极材料、2.5万吨补锂剂、8000吨导电液、5万吨铜箔、30GWh动力电池、20GWh储能电池等产能规模,实现年产值1600亿元以上,与全省其他州市实现产业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是为了不忘来时路,扬帆新征程。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不断受洗礼、使命感不断升华、忠诚度不断淬炼,凝聚起了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开创党的第二个百年伟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