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五届市委报告的决议
2021-09-27 10:36:12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1年9月26日中国共产党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批准李文荣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市第五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准确分析了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工作重点。报告充分体现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决心,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提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展现了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的奋斗姿态,符合实际,反映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意愿,是指导全市今后五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高度评价五届市委的工作,同意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和评价。认为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五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奋勇担当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创造性实施“狠抓落实年”等有效举措,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干成了许多大事难事要事,奏响了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时代强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改变,生态环境实现系统性改善,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民生事业交出高质量答卷,和谐局面得到全方位提升,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会指出,五年的拼搏历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旗帜引领方向,必须忠诚核心、对标看齐;人民至高无上,必须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上行方能下效,必须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方法决定成效,必须纲举目张、统筹推进;奋斗赢得未来,必须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成事贵在有恒,必须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治党务必从严,必须抓好党建、强化保障。这些经验做法是我们感受最深、获益最大、最有特色的,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大会同意报告对当前发展形势和问题短板的分析研判。一致认为,未来五年,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动能转换加速期、争先进位赶超期、区域地位提升期。随着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工业基础好,农业后劲足,人力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尤其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为加快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清时代背景,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坚定信心决心,正视差距短板,在解决问题中加快前进,在化解矛盾中推动发展,努力创造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市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奋斗目标。大会强调,要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治理,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成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力争达到6000亿元,进入全国地级城市65强,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大会同意报告对未来五年工作所作的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大会强调,要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毫不动摇把产业发展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引领,以建设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为重点,大力发展5个千亿级支柱产业和6个百亿级优势产业,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实现新突破。要高标准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深化区域协调发展,提升融入滇中、辐射周边的能力,建成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开创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闯出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子。要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工程建设,深入推进“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实现支撑保障能力新跨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把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聚合力,以创新激活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以“两中心”为引领的民生事业发展,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要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新提升。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化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筑牢珠江源头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开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决落实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迈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台阶。

大会强调,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有力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以强大的政治优势凝聚奋进力量。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现代化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绝对忠诚。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域引领、全域辐射、全域带动、全域提质,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以严密的组织体系夯实执政根基。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鲜明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注重从重点工作、吃劲岗位、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过硬的能力素质担当时代重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以强力的正风肃纪护航伟大事业。

大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理想、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奋发进取,阔步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