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媒体关注】破解“用工难 就业难”困局 市多举措支持企业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
2021-09-18 10:26:26   来源: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产业是就业的保障,就业是产业的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聚焦民生、强化保障,在成功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入驻的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措施,支持企业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有效破解“用工难、就业难”困局,以“强产业、促就业”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的担当、作为。


在阳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来自罗平的唐祖应正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去年初,他结束了在外省的工作,经朋友介绍进入阳光能源工作。唐祖应对记者介绍,他在外地的工资也就是五六千,而在,如果干得好可以拿到8000左右。除此之外,工作的地方还离老家近,另外工作环境等各方面也都不错,他很满意现在的工作岗位。

作为第一家落地经开区南海子工业园区的光伏企业,发展初期用工难题一直困扰着阳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受教育程度低、缺乏培训机会、劳动技能与岗位要求不匹配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就业难”也让不少群众为“饭碗”而发愁。为此,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高位推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促进周边劳动力就近就业。


阳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行政中心副总经理赵亚洁表示,作为第一家来投资的光伏企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在人才保障方面,通过政府搭建平台、校企合作等形式,为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和劳动力,目前他们公司内本地用工率已经达到80%以上,下一步随着年末二期项目的投产运营,公司还将提供更多的用工岗位。“近年来经开区积极协调职业学校到我们企业开展员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同时我们也出台了‘学历提升补助’等多项政策,这些做法都使我们的员工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是啊,产业发展了,就业岗位就多了;劳动力多了,人口红利就多,产业发展才更有竞争力。

经开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局局长、经开区总工会副主席段冬梅介绍,近年来经开区积极就地招聘本地农村劳动力,实现失地农民就在本地务工、在家门口上班,据悉,目前已有1.7万余人的失地农民在经开区的重点企业里上班。“非常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还积极探索了政校企合作模式,也就是政府搭台、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推动了高质量就业。目前,学校已向经开区输送技能人才1000余人,互相建立合作基地8个。”段冬梅说。

据悉,目前隆基、晶澳、阳光能源、德方纳米等一批重点企业已成功与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工业技师学院等高等职业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开办订单班、冠名班,互建实训基地、建立“前校后厂”等模式,进一步缩短学生到企业职工的距离,为企业发展培养、储备高技能人才。

踏上新征程,市将持之以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强产业、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