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经开区交出这份成绩单!
2021-06-16 16:15:08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6月10日上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经开区专场)举行。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介绍,“十三五”期间,经开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超过10亿元,经济社会呈现了快速发展态势,产业开发和新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经开区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张牌”,重点打造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两个千亿级产业。打造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目前多家全球硅光伏龙头企业顺利落户,建成了20GW硅棒及20GW切片,已开工建设40GW硅棒及40GW切片,签约了20GW硅棒、20GW切片及10GW电池片,正在积极洽谈多家绿色硅光伏企业。“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围绕“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全产业链,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打造硅光伏全产业链基地。力争到 2025 年建成100GW单晶硅棒、100GW切片、50GW电池片、40GW组件产能,实现产值达到1800 亿元以上,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绿色硅光伏基地。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目前多家科技行业领军企业顺利落户,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达5.3万吨,在建产能达21万吨,年产8000吨碳纳米管导电液等配套项目已顺利投产,正在积极洽谈多家新能源电池企业。“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围绕“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全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壮大电池材料产业规模。力争到2025年建成50万吨磷酸铁锂、5GWh动力电池、30GWh储能电池产能,实现产值1250亿元以上。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经开区始终把构建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作为吸引企业落地、推动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切实解决好项目落地存在的困难问题。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集中了197项行政审批事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2020年累计办理行政审批业务3.5万余件,行政审批事项提速50%以上。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十三五”期间累计减税降费约25.46亿元。全力推进“容缺审批、先建后验、区域评估”等制度,认真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2020年“红黑榜”评价位列全市“红榜”前列。要素保障不断健全。建成40余条道路、11个游园;已经建成三个220KV变电站、30万方生产用水厂、日处理2万方污水处理厂,完成雨污管网建设54.96公里,切实保障项目用电、用水和污水处理需求。对外开放实现突破。海关顺利开关运行,成功获批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环境。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经开区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质量大幅提升,一中卓立学校已成为教育的一张新名片。广泛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水平。积极配合做好区域医疗中心、区域教育中心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群众安置等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经开区62户22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标脱贫退出,帮扶的会泽县大井镇刘家山、银坪、芦坪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85户1536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民生保障不断提高。建成了经开区老年公寓和职工服务中心。建成安置新区21个以及公租房8842套,实施了13个居民小组3908户棚户区改造和216户危房改造。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开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扛实扛牢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施“领头雁”培育工程,全面推行“缩面提标”改革,深化“三联三争”等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巩固。多管齐下抓实“书记领航”项目,发挥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有效解决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持之以恒改进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四风”,开展“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整治“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协同配合差”等推诿扯皮、懒政怠政行为,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