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经开区专场举行
2021-06-11 15:40:04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6月10日上午,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经开区专场举行。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在发布会上向人民网、中国通讯社等国家级、省级、市级13家新闻媒体介绍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文辉,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升奎、徐勍分别就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千亿级产业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经开区紧盯经济发展目标,围绕建设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聚集区、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示范区”目标,结合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产业发展作为立区之本、强区之策,突出产业发展核心主导地位,千方百计打基础、调结构、强产业,构建功能清晰、布局合理、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新区。“十三五”期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超过10亿元,经济社会呈现了快速发展态势,产业开发和新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经开区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绿色“三张牌”战略部署,重点打造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两个千亿级产业。目前隆基、晶澳、阳光、宁德时代、德方纳米、远景科技等等重点企业顺利落户,在硅光伏产业方面,已建成了20GW硅棒及20GW切片,已开工建设40GW硅棒及40GW切片,签约了20GW硅棒、20GW切片及10GW电池片。在新能源电池方面,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已达5.3万吨,在建产能达21万吨,年产8000吨碳纳米管导电液等配套项目已顺利投产。




展望未来,经开区将围绕“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全产业链,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在硅光伏产业方面,力争到2025年建成100GW单晶硅棒、100GW切片、50GW电池片、40GW组件产能,实现产值达到1800亿元以上;在新能源电池方面,力争到2025年建成50万吨磷酸铁锂、5GWh动力电池、30GWh储能电池产能,实现产值1250亿元以上,打造硅光伏全产业链基地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