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新华网关注】经开区:党建引领探新路 产业发展“走高速”
2021-06-03 10:19:14   来源: 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年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路子,坚持“支部+产业+项目”的工作理念,聚焦“硅光伏、新能源新电池材料、数字经济”三大重点产业,以优环境、强服务为重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助推一批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突出党建引领组织统领

经开区围绕龙头(核心)产业,采取“产业园区党委+园区办+企业集群+服务包保部门”组建模式,成立光伏产业园区党委、新能源新电池材料产业园区党委,近距离、高效率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和工作瓶颈,以党建引领推动经开区“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快速发展。

 

同时,经开区还启动了“党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书记领航项目,在项目开工建设时同步建立一线临时党支部9个,加大服务督办力度,把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和项目包保责任制有机结合,切实在上下联动、统筹协调、资源调配、精准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把“堡垒”建在工作最前沿,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强化党建引领责任落实

经开区创新“一线”工作法,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选派31名党建指导员,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点对点、精准式服务。同时,经开区帮助项目方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倒排工期,积极主动帮助项目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用水、用电、土地、征地拆迁等问题;经开区各部门充分发挥所在单位和自身优势,在争取项目资金、引进人才、开展技术革新等方面献智出力,确保经开区项目的开工率、推进率。

 

此外,经开区还常态化开展机关在职党员到项目报到,各单位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资源和特长,集中围绕项目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重大节日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等主题活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任务节点时,集中统一报到开展专项服务,不断增强联系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深化党建引领服务成效

经开区始终坚持打造全市“服务质量最优、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好”的营商品牌,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以“模范机关党支部”创建推动窗口部门行政效能提升,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党员承诺制、项目代办制等服务制度,开创“马上办、立马办”的新路子。此外,经开区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目前,累计办理行政审批业务3.5万余件,行政审批事项提速50%以上,为企业减轻负担,累计减税降费约25.46亿元,极大改善了服务效率和水平。

 

此外,经开区坚持把园区配套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经开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增强集团公司为区域开发建设、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保障和服务产业项目落地的能力,不断推进园区扩能增效。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2020年续建、新建、办理前期项目10个,已完成2个续建项目,其余项目正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投资1.8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积极争取市级规划预留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完成供地1283亩,用地保障不断提升;完成各项融资到位资金24.95亿元,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