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消防救援大队深化“三学”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21 17:27:00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聚焦学习教育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深化“党委示范引领学、多种形式集中学、优化资源全面学”“三学”模式,持续提升大队学习党史的热度、深度,不断推动大队党史学习教育在真抓实抓中走深走实。 

党委示范引领学。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以党委会、中心组、读书班学习等形式,带头用功学,融会贯通学,拓展形式学,确保学习的“热度”“深度”和“广度”。“书记”带头学。积极贯彻落实总队、支队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办了2期由大队党委书记、副书记,消防站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轮流组织领读领学的“书记小夜校”,进一步强化指战员党史理论学习成效。覆盖全员学。及时为全体党员干部配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组织全体指战员在学习之余撰写心得体会,进行专题研讨,及时总结阶段工作经验,让指战员在交流碰撞中升华思想、提升境界。

多种形式集中学。大队以学好党的历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每晚举办党史学习自习班,集中组织指战员开展不少于1小时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个人研读+读书分享模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指战员养成读书习惯。大队还利用空余时间组织指战员重温学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红色歌曲,同时由领唱人说明歌曲创作的背景、历程和意义,通过开展“每周一歌”活动引导全体指战员在红歌中激励斗志,凝聚士气。大队经常性组织开展红色主题观影活动,坚持以直观的方式感染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通过组织指战员观看党史题材优秀影视短片,增强指战员对党史知识的感性认识和情感认同,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鲜活”起来。

 优化资源全面学。大队积极组织指战员深入三元宫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实地参观见学等活动,借力形式多样的见习活动分享入党初心、讲好党史党课、传承革命精神,从党的历程中汲取政治信仰的精神养料。大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创新学习形式,积极利用“滇消生命线”“火焰蓝正能量”等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平台学习的便捷性,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强化学习效率,真正将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大队及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结合当前开展的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组织党员指战员深入辖区街道、敬老院等参与志愿服务;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开展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指战员在传播文明、弘扬新风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员指战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作   者:消防救援大队 谢自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