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经开区2020年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1-02-09 17:24: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0〕33号) 要求,2020年以来,经开区按照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围绕经开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上下联动、稳步推进的局面。现将经开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印发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经开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经开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和标准化管理。明确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经开区党政办公室,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和实际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完善公开机制,确保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为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得到落实,转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曲政办发〔2017〕52号),对推进“五公开”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党政办公室牵头,经开区各级各部门按要求提供公开内容,由党政办公室审核,宣传部负责统一向经开区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机制。规范了政务公开发布流程,明确各单位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负责信息发布人员做好信息发布登记,做好网站监测。同时,宣传部将网站各栏目内容保障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员,并提出明确的报送更新时限要求。强化了网站信息报送监督检查,对不积极、不主动、不及时报送网站公开内容的,将进行通报批评、问责处理,确保了政务公开内容的落实。

  (三)打造公开平台,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为更好地发挥经开区门户网站公开平台作用,将门户网站打造为经开区政务公开、政民互动、便民服务的集中展示平台。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在优化政府门户网站页面布局、栏目布局的基础上,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版块,按照文件公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其他事项公开等方面分类展示政府信息,细化了政务公开内容,实现公开内容集中、规范展示。2020年,经开区门户网站用户访问量达100万余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100余条。其中,动态新闻信息3000余条,便民利企栏目信息300余条,政策解读及关切回应栏目信息50余条。意见征集及网上调查信息20余条,同时,按照要求对国务院重要信息、省、市政府重要信息实施了同步转载,有力提升上级重要政府信息民众知晓度及关注度。

  (四)丰富公开内容,促进行政行为公开透明。及时公开党和国家及省、市、区各项政策、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对密切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以及公开事项的进程及结果予以重点公开。积极将经开区门户网站作为重要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建设,注重丰富网上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并及时部署有关工作,提示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上传下达各类政务信息。指导推进各政务公开主体单位不断加强内部公开,真正建立起单位全体职工参与建设和管理的有效机制,提高单位内部管理的透明度。2020年以来,经开区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全年无一起因公开信息不当引发社会稳定、无一起政府信息公开泄密的情况发生。

(五)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是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各项制度得以落实的重要措施。为此,经开区从加强机关的自身监督检查与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外部监督检查两方面入手,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在推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追究制,真正做到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进行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合法权益、造成后果的,认真查处。通过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及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经开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进一步增加、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渠道还需更多;二是人员配备、宣传引导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少数部门仍然存在对政务公开的理解认识不足、推进力度不大、工作不够规范,甚至担心开展政务公开会影响部门利益或带来麻烦而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一些部门缺乏政务公开的有效制度措施,网上公示内容粗线条,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强化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公示及政策解读,加强医疗卫生、教育、劳动就业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为广大群众提供相关信息服务,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用性、可读性,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好坚实后盾。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不高。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