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外滩:点亮“夜生活”
2020-04-09 00:00:00   来源: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全国多个城市随之纷纷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举措,力图开启夜间经济这一“消费领域的新蓝海”:“夜经济”持续走红。外滩作为爨乡福地的“不夜城”,“发展‘夜经济’正当时。 



外滩是集餐饮、娱乐、购物、休闲、夜市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横店影视中心、外滩云南人家旗舰店、小宝咖啡、土菜馆、悦莱酒店、云乐小镇儿童乐园、古吉拉酒吧、爱尔兰酒吧、黑科技灯光互动展馆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强势入驻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人们在繁忙的日常工作结束后来到这里或购物、或小聚、或沉浸酒吧、或驻足观看演出……尽享美好生活。



丰富业态——提升体验感,群众选择多样性。随着夜间经济和市井文化的融合,外滩已经成为经开区最大的特色步行街区。非遗手工艺、儿童娱乐、特色小吃街、文创集市……种类繁多令人目不暇接,夜市成为了这里的招牌之一,美食也成为了这里的代表,引进的小吃和美食在特色街内形成互补,汇聚特色商家300余户,日均客流2000余人。



除此之外,外滩确定重点打造方向,引进购物、健身、户外儿童娱乐等多种业态,建立了合理布局、功能完善、业态多元、体验升级的特色步行街并构建了发展夜间经济的新格局,以此逐渐吸引游客,在这里感受夜游、夜饮、夜逛、夜娱、夜购、夜练.....当夜幕升起时,踏入其中便能快速感知这片区域的魅力所在,酒吧集合联盟等一系列业态的存在,开启了夜生活的“二次狂欢”。



独辟蹊径——持续升级灯光、鲜花,打造独特外滩“亮点”。在众多的夜间活动运营中,外滩通过研究市井文化、地方文化艺术,将特色融入到视觉、感官和互动感当中,“接地气”成为了特色,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光。

 

户外中心舞台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精彩的表演活动,少数民族演出、富有地方气息的文艺节目、现代感十足的流行歌舞、互动性强烈的街舞……丰富多彩的表演配合上观众的娱乐互动现场气氛格外轻松。为了发扬民族文化特色,增强互动性更强的“夜娱外滩”主题,外滩组织杂技、对歌、巡游等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多方面提升市民夜间生活娱乐体验。

 

2019年12月24日,一片特殊的“五彩灯光海”,在外滩点亮,五彩斑斓的灯笼成为了独特的温暖。踏入其中,满天的灯笼,带来的是震撼,迎面而来的是温暖,伴随着“白天看鲜花、晚上看灯展”的理念,以及街区内的景观不断升级打造,“独特”成为了外滩的名片。



人文关怀——提升管理与服务,倍感关怀。“夜间经济”反映商业的繁荣,体现的是公共服务的品质。一个商圈,敢于主动发展夜间市场,也就意味着这个区域,有着充分的活力与能力。外滩通过加强规范管理、强化工作保障等方式,在符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政环卫的情况下,做到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确保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

 

目前,外滩对商业的规划和布局正在逐步完善,下一步还将继续提升配套设施,持续促进商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城市文化名片。


(作者:外滩 代俊鹏  编辑: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