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西城街道社区大党委强化区域党建服务水平
2020-04-27 00:00:00   来源:   

近日,西城街道在经开区党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加快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下属的5个社区全面完成了社区党委挂牌及兼职委员聘任程序,西城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党建引领城市治理,近年来,西城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党建联盟、书记领航等项目机制,聚焦街道重点工作,不断探索区域党建,打造了白牛农贸市场、大海哨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多个创新性示范点。



在新的历史时期,街道主动适应城市化进程中的新情况、新变化,面对基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全面统筹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深化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努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按照“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模式,社区党委专职委员由原班子成员直接进入,兼职委员邀请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第三人民医院、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有代表性的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物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党务干部的加入,共选任了社区党委兼职副书记5名、兼职委员14名。通过科学规范的运行模式和议事制度,健全区域联动,明确职能职责,全力构建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党建新格局。



以各个社区党委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来看,委员们就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稳定复工复产、共创文明城市等方面献智献策,畅抒真知灼见,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肯定了社区党委在引领创新基层治理、促进城市和谐发展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社区将不断创新“大党委”建设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实现资源与力量的良性互动,延伸党建触角,着力在社区“网格化”、“红色物业”等精细化管理上拓展服务领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将党建工作切实落实到服务群众上。



西城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将坚持做到“组织融合、工作融合、力量融合、资源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城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建文明街区,共同服务群众,形成党建治理一盘棋、党员群众一条心的良好格局,着力打造西城党建工作新样板,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作者:龚雪雯、杨柳青  编辑: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