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综合执法局“四结合”做好党建工作
2020-04-02 00:00:00   来源:   

近日,综合执法局党支部上了一堂题为《如何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的党课,为全局党建、业务工作找准结合点,纠正少数党员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割离的错误思想,形成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带党建的良性工作格局。



3月9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如何贯彻执行好该规定、解决“两张皮”的问题,经开区综合执法局决定在“四结合”上发力,发挥出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思想观念的结合。要求党建工作者要克服就党建抓党建的思想,综合执法局党组织的重点任务是围绕服务城市管理执法和环境卫生管理这个中心,建设“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团结协作、勇于担当、服从指挥”的城管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协助行政领导完成任务、改进工作。业务工作者要转变就业务讲业务的思想,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的业务职能来自于法律法规、党和政府的授权,是政治意志的集中体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在目标任务上存在着高度的一致性和统一性。


二是目标任务的结合。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要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把业务工作的重点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使执法局的每个部门、每个职工都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开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围绕中心业务工作,科学安排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避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


三是活动开展的结合。有效的活动开展是做好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要以积极向上、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好中央、省、市、区和上级党组织推进的重大活动,把落实各项重大活动作为解决城市管理行业和执法局主要矛盾和重大问题的契机,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突出城市管理行业特点,搞好自选动作。要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实际及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困难和问题,结合正在开展主题教育,抓好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整改落实,扎实开展好行风建设、作风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到社区报道、支部连线手拉手等党建活动,确保党建活动与单位业务活动融合开展。


四是工作重点的结合。综合执法局将党建工作重心放在推动重点工作开展上,找准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共享单车管理、违章建筑管理等,带动全面工作开展的着力点,针对重点工作特点和目标任务要求,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结合工作职责,深入一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为各项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确保重点工作开展有的放矢;同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作用,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结合起来,促使全局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全局“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心工作在目标上的结合性、在任务上的统一性、在行动上的一致性、在效果上的双提升。


(作者:张有安  编辑: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