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西城街道大海哨社区:筑牢“防护墙” 当好“防护员”
2020-02-27 00:00:00   来源:   

西城街道大海哨社区位于经开区与马龙区交界处,320国道从这里穿城而过。这里既是南北贯通的交通线路,也是经开区与马龙区东西相连的交通要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为坚决堵住疫情输入输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西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和8个党支部二十多天来日夜奋战,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筑起坚实疫情防控墙。

 

 

党旗飘在最基层

 

大海哨社区下辖7个居民小组,共1085户3851人。社区实行党员分片包户制度,通过参与入户排查、发放倡议书、微信群转发科学防疫知识、粘贴公示公告、悬挂布标、“村村响”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参加卫生清理、消毒消杀等方式,让党员有责任区,肩上有担子,同时发动群众群防群控,有效增强了社区联防联控效果。在疫情防控初期,在320国道大海哨卡点等交通要道,党总支从社区干部中抽调9名党员干部,与社区党建联盟单位——社区卫生所、南海子派出所组建工作队,24小时值守,负责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信息核查登记、体温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各党支部入户排查1085户,排查出外地(外省)返乡98人,排查出2月1日以后返乡复工人员64人,其中重点疫区返乡复工人员17人。已对17人进行居家隔离,由社区卫生所医生每日定时测量体温两次。320国道大海哨监测点共排查车辆10853辆,17557人,其中省外车辆412辆,省外人员456人,湖北籍人员3人。

 

 

党员战“疫”在一线   

 

“我岁数是大了,但是还能干点轻巧活计。”这是2月6日,高外营党支部组织党员对村内进行环境清扫、消毒消杀时,一名81岁的老党员徐建发说出的话。背不动喷壶,老人还是坚持拿着自家的扫帚,跟着大家一起打扫了村里的主要道路。“我们身边就有学习榜样”支部的年轻党员感慨道。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在各党支部书记的带动和老党员的感召下,大海哨社区共有82名普通党员自愿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防疫初期抽调320国道监测点人员时,社区总支书记李正刚考虑到身体因素,准备从年轻的党员中抽调人员。“320国道是进入经开区的第一道关卡,我们的后面是自己的家乡、自己的亲人。抽到的党员同志一定要敢于担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过往车辆100%检查,牢牢守住阵地。”“我32年党龄了,还当过兵,身体好得很,我可以去!” 55岁的老党员唐所德主动找书记请战。“我申请加入320国道大海哨监测点值守,我年轻、身体健康,夜间值守没问题。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我可以用实际行动来接受组织考验。”25岁的杨秉东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平时不善言辞的他,直接递上了一份申请……

 

 

 

就这样,大海哨社区的9名干部开始了他们24小时“两班倒”的卡点值守工作。拦车、检测体温、登记信息、解释劝返……累了在临时帐篷里坐坐,饿了吃桶方便面,这是他们不分昼夜的工作日常。由于大海哨社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夜晚的平均温度比市内低4-6℃左右,讲起值守时的困难,社区总支副书记王海忠说,“晚上在路边确实很冷,不过经开区、街道的领导都很关心我们,配了大衣、取暖器,各种物资也很充足。”他指了指帐篷里堆放的几个大箱子。几个年轻的小伙子还表示“一直动着,不冷。”“看着从我们这里检查通过的车辆、人员都正常,就觉得自己也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了。”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海哨社区党总支、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做得好,为群众筑牢“防护墙”,当好“防护员”,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巩固拓展。

 

(作者:刘艳忠  编辑: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