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先建后验”为投资项目搭上 “快车”
2020-04-16 00:00:00   来源:   

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要求,率先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试行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三个重点项目建设搭上“快车”。



3月26日上午,在经开区投资项目 “先建后验”领导小组召开的首次会审会上,隆基、鑫达加气站、阳光二期三个项目纳入“先建后验”管理,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启动。3月31日上午,三个项目建设方负责人来到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分别签订“先建后验”承诺书,办理了“先建后验”备案证,三个项目当天就具备了开工条件。



在投资项目“先建后验”工作流程中,“一纸承诺”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这是刚刚签订的一份“先建后验”承诺书,在这份承诺书上,项目建设方根据“先建后验”相关职能部门所设定的行业标准和项目个性化承诺要求,以及违反承诺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在规划、国土、建设、环保、节能、务工人员工资支付等方面作出了郑重承诺。



从项目建设方提出申请纳入“先建后验”管理,到项目可以开工建设,前后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大幅缩短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促进投资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这是经开区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模式给企业带来的最直观的改革红利。



卓实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锋云说:“最大的帮助就是压缩我们审批办手续这块的时间,我们边建边办,在每个时间点我们就去把手续给它办掉,我们早投产早收益,这样就增加了我们在开发区的投资信心。”



经开区焜翔项目管理公司总经理汤有越表示,“先建后验”的办理,让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对我们整个项目的监管从以前的事中、事后监管,到现在从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全过程的监管,对我们整个项目的手续办理,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所有手续也能在投产以前全部办理完成。



 “先建后验”管理模式让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宽审批、严监管”的指导思想能保证这辆“快车”行驶平稳、不走弯路,准确无误直达“目的地”。


经开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董丽说,经开区试行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是经开区贯彻落实国务院〔2019〕11 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能让企业直接受益,同时提升了我们经开区的对外合作水平和经济发展质量,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