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投资环境
2020-02-19 00:00:00   来源: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面积157 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4 万人,常住人口5 万余人,下辖西城、南海子2 个省级重点工业园区。2019 年区域生产总值完成146.37 亿元,同比增长11%;工业增加值完成56.09亿元,同比增长16.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14 亿元,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76 亿元,同比增长2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87 亿元,同比增长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210 元,同比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50 元,同比增长10.7%。

   经开区抢抓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作为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及“一带一路”倡议据点,率先构建“滇中经济圈”和“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新平台。秉承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外向发展型新区的“三型理念”,立足新型工业的聚集区、高新技术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珠江源大城市新区“四区”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最有影响力的低碳经济示范区、循环经济区和面向西南的产业聚集中心、现代物流中心。按照“两轴、四区、一心、一网”的规划架构和“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千亿产业园区、美丽宜居新城。”合理有序规划蓝图,为项目入驻打下坚实的基础。 

   经开区内部道路交织成网,外部交通四通八达。辖区内建成3 条铁路、4 条国道和4 条高速公路贯通全境的交通网络体系,是连接滇中、黔中、环鄱阳湖、长株潭、长三角经济带的节点。区内有贯穿东西的

翠峰西路、三江大道、胜峰路与市中心直接相连;周边分布昆曲高速、曲陆高速、曲胜高速,贵昆、南昆铁路线贯穿达到4000 公里,五条出境公路(昆明经磨憨出境至老挝至泰国曼谷公路、昆明经河口

出境至越南河内至海防公路、昆明经瑞丽出境至缅甸皎漂公路、昆明经腾冲出境经缅甸至印度公路、昆明经清水河出境至缅甸的公路)通道境内段全部实现高等级化,七条出省入滇公路(滇藏公路G5611、

昆明—攀枝花G5、昆明—昭通—宜宾G85、昆明——六盘水G56、昆明——安顺G60、昆明—白色—南宁G78、G80)通道基本实现高等级化。

   作为云南省的第二大经济体,自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市便被国家定为首批66 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2016 年“入滇锁钥”又迎来新机遇——沪昆高速铁路全线贯通,全长2266 公里,全线设计时速350 公里,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 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沪昆高铁的开通,将真正实现与长三角、珠三角“3 小时经济圈”和长江中上游城市群的连接。

   云南第二大高铁站——北站距开发区约10 公里,为经开区形成了一个高铁+ 高速的快速交通网络。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后,经开区可通过高铁网与中国主要大中型城市实现快速互联互通。初步估算,从出发,8 小时以内可到达我国东部沿海地区80% 以上大中城市,13 小时之内可到达中国70% 以上主要城市。

   是云南省“西电东送”的主要基地,也是云南省火电、水电基地。现有鲁布革电厂、电厂、宣威电厂、滇东电厂等大中型水、火电厂,发电总装机容量9022 兆瓦,年发电量280 亿千瓦时。缅气入曲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完善了的能源保障体系。同时,邮电通信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了有线、无线、载波、微波、光缆等多种传输手段并行,对内覆盖全市,对外可直拨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通讯体系。经开区内基础设施完善,配套齐全,为企业提供的土地全部实现“七通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