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时政】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三次集中学习
2019-04-19 00:00:00   来源:   

027A0081wps图片.JPG

 

4月18日,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三次集中学习。党工委书记毕尚鹏主持学习并作主旨讲话,党工委领导赖韦名、桂桦、孙伟增、张勇、张文辉出席会议。管委会调研员、副调研员,各级各部门、建投集团及其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毕尚鹏首先作题为《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协调定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的主旨讲话,并安排部署2019年经开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及措施。

 

毕尚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经开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超前谋划构建生态宜居的环境友好型新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注重产城融合、环境保护,避免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

 

毕尚鹏强调,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范围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空间和时间。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排头兵,更要确立生态优先理念、生态强区战略,将山、水、林、田、河、湖作为生命共同体来统一保护,守住绿水青山之本,科学开展生态资源的本底评估,把核心的、珍贵的、敏感的、脆弱的生态资源作为利用的底线,以不过度、不损坏、低影响、可持续的方式,立足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众志成城打造美丽宜居新城。

 

毕尚鹏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提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这个新时代命题的部署要求。要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彻底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各司其职,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加强协调配合,落实好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切实解决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级党员干部要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推动绿色发展,经开区必须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调整经济占比和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绿色发展。强化综合整治,大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强化“两山一江”保护和综合治理。要深入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督察,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综合考核的重点内容,把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更具约束性的硬指标,加大考核权重,凸显考核指挥棒作用。

 

孙伟增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党工委毕尚鹏书记的主旨讲话作中心发言。张勇传达市河(湖)长制领导小组暨市总河长会议精神并作工作安排。规划建设局、环保局、规划分局、招商局、社会事业局5个部门负责人分别就部门工作实际进行专题发言。

 

(作者:叶倬玮;编辑:朱绍平)